> 正文

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

2015年02月03日 08:09:1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无疑是当前舆论关注的一个焦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更是焦点中的焦点。社会各界和国内外媒体,都努力从新闻报道的字里行间去研判中国反腐的下一步。当“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等字眼在各类终端开启刷屏节奏,人们无不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政治勇气深深震撼。

  再发动员令:决战决胜反腐败

  “两年多的反腐行动比任何大片都更加精彩绝伦。” 网友元青的感受带有相当的普遍性。

  各种复杂情绪也相伴而来。有对反腐力度更大的呼吁,也有对反腐遇阻降温的担忧;有人在观望这阵风啥时候刮走,有人在挑起“反腐自黑”、“反腐导致不作为”等舆论暗流,也有很多人在思考反腐怎样持续和深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当前反腐败形势和主要任务做出深刻阐释。

  形势怎么看?他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但是,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下一步工作怎么抓?他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反腐能走多远?他强调,有全党上下齐心协力,有人民群众鼎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如此清醒、如此坚定。直面各种问题,回应各种疑虑,没有比这更让人踏实的回答。

  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在各网站论坛、微博、微信,大家纷纷以“习大大威武”、“无数个点赞”等表达激动心情。

  国际舆论也密切关注。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文称,习近平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努力被证明更加认真和持久。中国共产党表示,反腐败斗争对高层领导人也不例外。

  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整肃腐败问题和官场歪风是推进深化改革的基础工程,中国2015年的高压反腐态势势必比去年更加强劲。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党迅速形成统一意志。

  1月14日至17日,张德江、李克强、俞正声、周强、曹建明分别主持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汇报工作,要求各党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

  各省(区、市)和中央各部委也纷纷传达讲话精神,部署任务落实。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要求全省党员干部牢记管党治党职责,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硬仗。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提出,查处腐败案件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决不搞法外施恩、法不责众。审计署召开党组会议提出,对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无论涉及谁,绝不回避、不退缩、不手软  

  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也要得罪遵规守矩的广大党员干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体党员算清这笔政治账、民心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到底、赢得胜利!

  告诫全党: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

  “这官当得是越来越不舒服了。”有人明里暗里说怪话。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我认为当好共产党的‘官’是很辛苦的。我也没有听到哪一个称职的领导人说过当官真舒服。”话说得很明白,从严治党是一以贯之的,合格的党员干部就必须在“严”字底下工作和生活。

  在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的具体体现之一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不但要守纪律,还要守规矩。不光是不能搞权钱交易、行贿受贿,还必须懂得党内规矩,按规矩说话办事;不光是要遵守成文的纪律,还必须继承和发扬党内优良传统。

  “政治规矩”一词引发广泛共鸣。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说,强调讲规矩,旨在严格约束打贪腐“擦边球”的企图。

  “以此规矩破彼规矩”,一家媒体的评论道出很多人的心声——不怕规矩多,就怕没规矩;不怕明规矩,就怕潜规则。

  成都网友的跟帖更接地气:小时候,父母说,小孩子要听家长话。上学后,老师说,学生要好好学习。这都是规矩。长大当了官、掌了权,怎么还能不守规矩呢?

  “全面”还体现在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全会上着重突出了反腐倡廉建章立制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四个重要方面。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这四个方面现实针对性极强。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是反腐的制度抓手;选人用人管人制度是从根本上铲除腐败、破除团团伙伙歪风的关键;推行权力清单和规范审批流程,是杜绝权力寻租的根本;完善国企监管制度,则明确了堵塞监管疏漏是当前反腐的紧要领域。

  总书记在讲到制度建设时谈到“破”与“立”的辩证关系。“破”,就是要破除跟不上时代节奏的旧的体制与机制。“立”,就是要树立党风廉政建设新的机制与制度,破立并举,有破有立。这不仅是为接下来的反腐败工作勾画“路线图”,更是一种鲜明态度,“不敢”初见成效,依法治国、依规管党将为实现“不能”铺平道路,反腐倡廉不可能停步,只会向纵深推进。

  还在消极观望的人该读懂总书记的意思了,“四风纠得差不多了”只是幻象,“反腐到此为止”更是错觉。全面从严治党是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回归,也是新形势下的新常态。自由和尊严只属于那些忠于党和人民、敬畏党规党纪的真正的共产党员。

  顺应民意:让更多人念反腐的好

  一位从事信访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说,群众对“打虎拍蝇”拍手称快,同时也强烈盼望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此给予了有力回应。小官巨贪、吃拿卡要、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群众最反感最痛恨的问题,都是具体工作导向。中央态度很明确,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

  两年多来,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白岩松赞叹“百姓终于尝得起螃蟹的鲜”,许多人呼应“反腐红利飞入寻常人家”。确实,反腐败斗争不是热闹看大戏,必须让群众直接体会到生产生活的改善。

  从反腐中直接受益的除了群众,还有广大遵纪守法的党员干部。五次全会结束5天后,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透露全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方案已经发到各单位。联系此前《解放军报》报道,习近平主席讲,今后军官的收入主要是靠工资,不能有其他所谓的灰色收入,更不能有违法所得。不难读出这样的信息,正风肃纪清除的是党员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对于广大全力为党工作、为民谋利的党员干部,党和人民将给予其应有的待遇,提供合理的保障,而且这些待遇和保障还会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而水涨船高。

  对反腐成效感同身受的还有许多人。据报道,属于平民美食的重庆火锅迎来新一轮扩张,一些火锅品牌过去一年几乎每三天半就开一家新店。重庆陶然居饮食集团董事长严琦认为,这与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系:“火锅贴近百姓,人人都吃得起。” 澳大利亚首富、FMG矿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弗里斯特也说:“习近平非常坚定地反腐,这将使我们可以更公平地在中国进行贸易。”

  从反腐中直接受惠的人越来越多,支持和参与反腐行动的人也会越来越多,这将是一个动力无限的良性循环。如此,我们就能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有党心民心作力量源泉,反腐败斗争必定胜利。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拼的是决心,是韧劲,是战略,是人心。党和人民输不起,也不会输,这一点确定无疑。(何艳)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7451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