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抓住新常态下新机遇——中农办负责人谈一号文件热点问题

2015年02月03日 18:50: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于文静、王宇)近年来,我国农业面临成本上涨、农产品进口增加、农业生态环境严峻等挑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发展“新常态”将对农业产生什么影响?怎样推动可持续发展?粮食高库存怎么办?三农领域将有哪些新改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日就《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解读等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农办有关负责人回应了上述热点问题。

    推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

    在回答农业如何转方式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当前农业发展既有很大成绩,也有不少忧患,包括生产成本不断攀升、农产品进口增加、粗放的农业发展方式带来生态环境损害。

    “一定要改变过去单纯追求产量增长,拼资源、拼消耗的发展方式,要把它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的发展方式,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陈锡文说。

    据介绍,我国将增加农业投入,推动科技进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土地质量,加强农民培训。同时,将着力调整农业结构,用有限的农业资源生产国内必需、有利于农民增收的农产品,并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这几年农村旅游业发展速度非常快,去年到乡村旅游的游客达12亿人次,占全部游客的30%,给农民带来了3200亿元收入,带动了3300万农民致富。”陈锡文说。

    陈锡文强调,对中国这个人口大国来说,粮食不能出大问题。所以今年一号文件的第一条仍是强调保障粮食安全,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结构优化,带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探索目标价格制度 化解高库存矛盾

    对于如何解决粮食高库存问题,陈锡文说,去年春播开始,有的地方就反映原有库存已满的问题。由于农产品国内价格比国际价格高,加工企业更愿意使用进口粮食,导致国内库存不断攀升。

    对此,我国一方面实行了目标价格制度。比如棉花,目前国内价格约为13600元/吨,和国际价格相当,政府在棉花产区新疆实行目标价格,即19800元/吨,中间差额由政府补贴,新疆以外的地区补贴水平则没有这么高。由此,国内棉花销售价格不断下降,各地棉农愿意少种一些棉花,去生产其他农产品,有利于保证供求平衡。

    另一方面,我国对一些重要农产品实行关税配额管理制度,关税配额之内进口是低关税,超过配额的实行高关税。过去一些地方执行得不严,走私情况不少。今后将更加严格管理,也减少对国内供给的冲击。

    陈锡文表示,将在去年对新疆棉花和东北、内蒙古大豆实行目标价格的基础上总结经验,让市场在价格形成中起主要作用,让农民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生产,逐步化解这几年形成的矛盾。

    农村改革:确保改有所成、改有所进

    在回答关于农村改革问题时,中农办副主任韩俊表示,去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农村改革是重头戏。一系列农村改革举措、试点相继出台,如关于引导承包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关于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的试点,特别是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及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供销社改革、国有林区和林场改革的顶层设计已基本完成。今年要把已部署的改革抓紧落实,确保改有所成、改有所进。

    “一号文件还提出一些新的改革举措。”韩俊说,比如关于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两权抵押贷款的试点,方案正在讨论中;比如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文件提出要有指导性意见;文件提到农垦改革;特别提到要扩大以村民小组作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

    韩俊强调,中央关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即“三块地”的改革试点方案有关部门已经牵头落实。必须明确的是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还有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还是试点,试点任务到2017年完成。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中央确立了“三条底线”,就是公有制性质不能改变、耕地红线不能破、农民权益不能受损。

    新常态:挑战与机遇并存

    对于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农业的影响,陈锡文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长率从高速增长转到中高速增长,对需求和财政收入都会有影响,对农业是一种挑战。一方面,如何生产出产品,让市场有更多需求,让农民有更多收入;另一方面,在财政收入增长减缓情况下,如何保持国家对农业支持力度,都是需要研究的问题。

    “但是反过来,新常态也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大家更多地去追求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太关注产量多少,有利于推进农业转型、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生产结构、促进三产融合。”陈锡文认为,新常态下,青年农民带着资金、技术、管理能力返乡创业的情况会越来越多。进入新常态对农业是挑战和机遇并存,要抓住机遇,促进农业稳步发展。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24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