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时政解码:“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不寻常

2015年02月02日 22:49: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全媒头条·依法治国研讨班)
时政解码:“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不寻常

    2月2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 题:时政解码:“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不寻常

  记者 李云路 刘欢 刘斐 薛艳雯

    2015年刚踏进第二个月,一个高级别研讨班在中共最高培训学府中央党校开课了。

    研讨班名字颇长——“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习近平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身份出席了2日的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通常在年初,举行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为学员、以某一重大理论或现实问题为内容的研讨班,近年来已成中国的一个政治惯例。

    抓“关键少数”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他要求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党全国一起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上不断见到新成效。

    研讨班的学员是“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熟悉中国政治的人知道,“主要领导干部”,往往是“一把手”的代名词。

    具体而言,他们是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或解放军及武警部队有关负责人,即省部级的党政军一把手。

    “围绕依法治国部署的贯彻、落实,围绕省部级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任务,习近平的讲话应该给予他们极大的压力。”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吴晖说,“让他们深思自己所肩负使命和责任的艰巨。”

    习近平形容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他们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每年就涉及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问题为“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举行专题研讨班,都包含着习近平所说的抓“关键少数”的含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在这个研讨班举行的3个多月前,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绘就了全面依法治国的蓝图。

    “今年是‘依法治国’全面推进和落实之年。”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对新华社记者说,“让这些高级主政者专题研讨这一主题显得尤为重要和及时,也说明四中全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为学习单位举办专题研讨班,是中共延续十多年的传统。每次研讨班的主题往往与前一年中央重大战略部署有关。去年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就是为了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

    在2日的讲话中,习近平对“四个全面”作出新的阐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

    习近平十分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举办研讨班的目的,就是让学习研讨的成果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贯彻和落实。”许耀桐说。

    在中共的政治架构中,省部级领导干部往往在最高层与中层之间起着上传下达作用,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角色。

    专家指出,中央决策只有通过省一级、县一级、乡一级一步步贯彻落实,才能真正起到全面推进、遍地开花的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在中央党校,十八大后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上个月结业,期间习近平专门同县委书记们座谈交流。而今后3年,全国2800多个县、区“一把手”将全部轮训一遍。

    常态化,很高级

    1999年1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金融研究班在中央党校举办。据专家介绍,自那之后,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每年常态化在中央党校举办,每次为期多在一周左右。

    中共中央党校位于北京西郊的海淀区大有庄,由党中央直属。

    研讨班的开班式上,通常由最高领导人发表重要讲话。期间,学习的主要形式包括:学习讲话、专题报告、分组讨论、全班交流等。

    授课者阵容强大。在去年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的研讨班上,习近平发表了有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讲话。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以及汪洋、孟建柱等为学员们做了专题报告。

    结业式上,学员代表往往要发言汇报交流学习收获,中央领导出席并总结讲话。

    2014年是中国新改革元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举措。

    “这些都与年初的有力部署分不开,包括针对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举办的专题研讨班。”许耀桐说。

    分析人士认为,根据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及各个时期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进行学习,是一个政党成熟进步的表现。

    习近平在2日的讲话中强调,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在法治轨道上行使可以造福人民,在法律之外行使则必然祸害国家和人民。

    “建设法治国家,不仅是发展需要,也是党心民心所向。”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说,习近平对省部级一把手的讲话,充满鞭策和期望。

    这位党建专家表示,希望这一期研讨班能与以往一样,使高级官员通过研修学习,真正转变思维方式、开拓眼界、适应执政地位,在实践中推进改革。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关键少数”的法治“大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透出的信号

新华社评论员:抓住“关键少数” 带动依法治国

[责任编辑: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4226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