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央“加码”国企反腐 措辞、措施力度空前

2015年02月02日 18:35: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华晔迪、赵晓辉)连日来,关于国有企业反腐,中央纪委以及相关部委密集发声,一些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和措施接连出炉,反腐规模、力度均呈现明确的升级态势。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从严治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今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探索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

    在2013年、2014年进行的五轮巡视中,中央纪委已对14家国有企业开展巡视工作,其中,2013年巡视国有企业4家,2014年第一轮、第二轮各巡视一家中央企业,第三轮巡视中央企业数量扩大到8家,巡视范围呈现加大势头。

    过去的2014年,有70多名国企高管落马,第三轮巡视工作开展以来,有14名央企高管被调查或处理。从有关方面反映获悉,一些企业和个别领导人员仍存在“四风”问题,甚至顶风违纪,侵吞贪污输送挥霍国有资产问题突出,腐败蔓延势头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根据部署,2015年中央巡视组还将增强力量、提高频次、扩大范围,对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单位全面开展专项巡视,精准发现、定点突破,针对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等文件,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为反腐工作做出制度安排。

    在此之前,中央纪委已将原第一纪检监察室调整为第五纪检监察室,专门负责联系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并且已经安排13个专项巡视组重点巡查央企国企。

    “这表明中央精准把握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已经开始为长期反腐败工作做好人员、制度上的准备和安排。”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说。

    国资委近日专门召开会议向各央企传达反腐精神。国资委主任张毅表示,要充分认识反腐败工作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保持惩治腐败的决心信心,保持长期作战的恒心耐心,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新一轮国企反腐剑指何方?

    链接:国有企业哪些地方是腐败高发区?

    短评:腐败是国企发展的“头号大敌”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225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