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废旧停车场变群租房:188个房间 100多人租住

2015年02月01日 14:23:52 来源: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400平方米的空间,其中1500平米被9条仅供两人通行的通道分割出了188个屋子,总共住了55户居民,约100多人,每个房间不超过5平米。而这样一处已经十分拥挤的住所,居然还藏在地下。这是一片由地下停车场非法改建成的群租房。

  这样一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群租房,是北京市石景山区在29日晚上的联合执法检查当中发现的。考虑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石景山区政府现场决定,将租户转移并妥善安置后,连夜清理违章地下建筑群。目前,相关的清退及查处活动正在进行中。

  该地下群租房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衙门口,归鲁谷社区管辖,所处位置比较偏僻,地下群租房院子外面挂着一个“国强汽修”的牌子,大门左侧是一个地下车库的入口,蓝色的顶棚,还有一个十来米长、通往地下的缓坡。从北京西站开出的高铁,从大门右侧上方疾驰而过。地下室的一些房门被贴了封条;三三两两的住户,在收拾打点行李。一些租住户对执法部门的行为表达了不满。

  租户甲:这里边对我们来说感觉差不多,也挺干净的,挺(干嘛)的。

  租户乙:昨天晚上也没给通知,让我们不在这住了,把我们的东西都拿走。

  据现场执法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地下群租房,占地2400平方米,地方小、人员多、相关设施配套问题比较多,而且位置隐蔽,从外面很难发现。

  石景山区鲁谷社区行政事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咱们也是拉网式地排查,一个大院一个大院地走,一条街一条街地摸排,然后才发现这个情况。因为他这个地方藏得也比较深,出口小,很隐蔽的,正好,像您刚过来也看见,那边那个桥底下,原来是一个主通道,现在那儿铁路正在施工,把一条路整个给堵死了,这边形成一个几乎像死胡同一样,很少有人过来。

  据经营者韩先生介绍,住户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普遍的房租价格是每月300元。2013年5月底,他从一个叫赵国强的人手中,接手了这个地方,并签有正式的合同,租期五年。

  记者:您这个里面大概是多少个房间?

  韩先生:总共188。

  记者:住满了吗?

  韩先生:没有,春节好多人回家了。

  记者:建之前,您知道这是个什么地方?

  韩先生:就是一个大空间,就是没有墙,然后我们垒了墙,有人说是搞修车的车库,真的我们也搞不明白,给我签的是五年合同,一年租金四十万,三年后递增10%。

  据鲁谷社区行政事务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这个地块,原来属于集体经济组织“向阳亨泰投资管理公司”所有,后来租赁给了“国强汽修厂”。但国强汽修厂又把地下停车场转租给了韩先生。随后,韩先生违法打隔断,把地下停车场改造成了地下群租房。这处地下群租房最大的安全隐患是什么?清理之后,这些租住户的生活又该如何安排?

  鲁谷社区行政事务管理中心主任迟志禹表示,这个地下群租房,最大的问题就是存在消防隐患。

  迟志禹:它是一个车库,只有一个进出车的通道,西南角所谓的通道实际上口特别小,真要发生火情的时候,真要发生火情的时候,人根本没有办法从那逃生的,唯一的一个口,人都往那逃生,因为在地下,烟都没地儿冒去。

  迟志禹说,这次查处,肯定会对经营者造成损失,对租住户也带来不便。但考虑到租住群众的人身安全,区政府在发现这一隐患之后,当即就要求先撤出人员。

  迟志禹:前天发现了这处隐患,当时区里头就紧急采取措施,要求立刻劝离居住在里头的人,所以我们昨天晚上连夜就开展工作,街道、消防、公安、城管、安监、农委,总共出动60多人,挨家挨户做工作。

  目前,政府部门已经协调出租经营者,陆续清退所收取的押金和部分租金。并为租住户提供临时周转房,保证他们的正常生活。

  迟志禹:今天上午开始,对这些租户的房租押金的凭证进行登记,然后对他的房租和押金进行返还,这么冷的天,光说为了安全需要把大家清出来,你又不给大家提供一个临时的住所也为难大家了,我们给提供的周转房要求保证大家的使用,当然也不可能长期的,就是在这几天内。

  迟志禹表示,在解决好租住户相关问题的同时,政府各执法部门也在依据法律法规,调查取证,并对这一地下群租房的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迟志禹:前天发现开始以消防、城管、公安、安监为主的,依据各自的法律法规,约谈他这个当事人,同时对他的整个情况进行调查取证为下一步对他的彻底查处,严厉打击这种违法行为做好准备。

  至于对该违法建设使用的地下室,从发现到查处为何如此迅速,迟志禹认为,这是区里搞的城市管理改革试点。

  迟志禹:试点的重点重心下移,管理下沉,对行政执法权进行综合,强化街道这一块的职责,所有执法部门派人到街道办公,人员受街道的统一领导和管辖,所以说我们现在就是有人员有力量可以进行大规模的排查,能及时发现隐患,更重要的是发现了隐患以后,街道可以调度这些综合执法机关,进行统一的综合执法。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445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