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探问环卫工“免费”吃饭背后:是慈善还是炒作噱头

2015年02月01日 07:36:19 来源: 工人日报

探问环卫工“免费”背后:是慈善还是炒作噱头(图)

  你给他火锅、卤面,他要的不过是一口有尊严的热饭;

  你请他入室华丽餐厅,他却以卑微的姿态谨慎享用;

  你善意的关爱帮助引来沸腾舆论,他需要承受的竟远比我们能够想象的更为复杂。

  环卫工人要什么?答案或许并不难找。

  请环卫工免费吃饭,正在全国流行。

  热腾腾的火锅、牛肉面、清粥小菜……仿佛一夜之间,作为普通劳动者的环卫工人成了当今社会享受“免费”最多的特殊群体,这是对公益、慈善的善良追崇,还是商家另有所图的炒作噱头?为此,本报记者蹲点兰州,拨开媒体的喧嚣,探问“免费”背后的秘密,记录下环卫工群体的“一声叹息”。

  免费卤面遭遇“封杀”

  若非亲眼所见,真的无法想象,吃一碗免费的午餐居然需要他付出巨大的勇气和机敏。

  1月21日上午9点37分,兰州市城关区永昌路北口。他看上去年逾六旬、或者更老,穿着黄色的环卫工装,绕过一根一根的电线杆,颤颤巍巍地躲过迎面而来的人流。目光始终在脚尖搜寻,保持着他日常频繁捡拾烟头、纸屑的姿势……

  终于缓慢地接近“臻兰羊肉泡店”,他抬起头,目光扫视周围,然后推门,闪身而入。

  见了收银员,他羞涩地笑,然后走向取饭口。做面的师傅,早有默契,下了一碗分量很足的卤面。

  望着面前的大海碗,他低着头,口袋里掏出一张白面饼,用手掰成小块泡在卤面里。同桌的食客,注意到他有一双脏脏的、黑色的掰饼的大手,端起碗坐到旁边另一张桌子上。

  “一碗吃不饱,得一碗半。”说话的时候,他不停地笑,笑得开心,笑得敞亮。不到5分钟,一碗面见底,他用袖子擦嘴,佝着腰向收银员道别,出门,靠着墙如来时一样机敏地离开……

  一碗免费卤面,让他吃得开心、也吃得略显卑微。实际上,这只是这名环卫工一个多月来,第三次走进这里。

  这让马黎新极为纳闷,一碗标价12元的免费卤面究竟惹了谁,何以会给环卫工招致如此大的压力?

  马黎新是“臻兰羊肉泡店”的老板。早上9点到11点,正是店里为环卫工免费提供卤面的时间段。记者坐在店里等,整整两个小时,前后共有4名环卫工来吃卤面,他们都选择坐在面馆的隐蔽处,吃完匆匆离开。

  “臻兰羊肉泡店”的装潢颇为考究,高端、大气的门面和室内装修,时尚中摆放着西域特色工艺品,是一个可以让人端着咖啡在里面悠闲“泡吧”的地方,与周边闹市的消费氛围极为融洽。

  一个多月前,“臻兰羊肉泡店”试营业,马黎新没有贴通知、也没有对外做任何宣传,悄悄地把附近的环卫工人和70岁以上的老人请进来,免费吃卤面。

  最初的时候,来的环卫工三三两两,许多人穿着工作服不愿进来。后来,免费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来的环卫工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有30多位环卫工在这里用餐。为了不影响店里的正常经营,马黎新订了新规矩,每天上午9点到11点专门接待环卫工,希望把这项公益活动长期坚持下去。

  事件的转机出现在1月9日,“臻兰羊肉泡店”的免费卤面,被当地的媒体记者发现,紧接着采访、拍照、视频、登报、上网。谁能想到,媒体上的亮相,带给环卫工们的不是欣慰,而是一道“封杀令”。出现在视频和照片里的环卫工,当天就受到管理站的“严厉批评”。

  环卫管理站随之规定,今后,所有环卫工不许再去“臻兰羊肉泡店”吃免费卤面,一经发现按脱岗处理,罚款500元。

  此令一出,环卫工们噤若寒蝉。

   1 2 3 4 5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444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