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网事:"蚁穴式"腐败当警惕 反腐亟须"下基层"

2015年02月01日 16:14: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日新媒体专电 1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陕西省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报告,其中提到,西安受党纪处分的1297人中,近90%为处级以下干部。记者在该网站近日发布的每周通报中发现,1月19日到25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106件违法违纪案件中,五分之一以上是涉及基层腐败。

    街道干部、村干部、校长、科长等基层干部,通过收受礼金、违规宴请、私设小金库等手段非法敛财,利用其在基层的权力寻租。有专家认为,如果基层腐败行为长期发展下去,势必会像蚂蚁一样掏出很多“蚁穴”,危害整个社会的“千里之堤”。

    重大案件始于“蚁穴”

    2015年伊始,在公安部成功摧毁一特大制售病死猪犯罪网络中,捣毁湖南、河南、广西等11个省区涉案窝点30余个,查封扣押病死猪肉及问题肉品1千余吨、使用病死猪肉及废弃肉品加工的“地沟油”48吨,涉案总值逾亿元。

    如此恶劣的案件、如此广泛的影响,幕后元凶究竟是谁?出乎人意料的是,在案件涉及的11个犯罪团伙、110余名犯罪嫌疑人、保险公司保险员以及监管部门少数公职人员中,主要涉案人员竟然大多为基层职工,有些人甚至没有“一官半职”。

    据记者了解,保险公司保险员、犯罪嫌疑人与动物检疫人员相互勾结,绕过无害化处理和检验程序,导致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可以随便开。从而使大量病死猪肉和“地沟油”堂而皇之地流向市场。

    无独有偶,在江西高安曝出的病死猪肉事件中,涉案的官员,也全都是权力不大的基层官员。

    近年来,来自社会基层的腐败案例呈现多发之势。在利益集中领域,例如土地出让置换、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国有土地和房产的处置等,基层贪腐案件相对集中。2013年深圳葵涌办事处坝光社区整体搬迁窝案涉案金额就高达1.64亿元,涉案人员100多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办事处和社区干部。

    有基层纪委官员表示,一些小“官”利用手中的权力给社会造成了巨大的损害。面对利益,一些基层官员和干部法律防线和道德底线荡然无存,雁过拔毛、过路收钱,把手中或大或小的权力用来“寻租”,形成分布“广”、涉及人数“多”、情况复杂的“蚁穴式”腐败。

    “蚁穴式”腐败直击监管要害

    法律专家表示,“蚁穴式”腐败带来的是百姓对政府公信力的质疑,对社会法制和公平正义期待的伤害,同时还有对基层政治生态和行业规范的危害,其示范作用也不容忽视。如果不进行监督和惩处,“蚁穴式”腐败可能会导致社会安全和稳定的“大堤”溃塌。

    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主任颜三忠认为,基层干部的腐败行为影响面广,危害很大,因为与百姓关系较为密切,所以百姓更痛恨自己身边的一些腐败现象。他表示,当前的问题在于,曝光力度不够,反腐的主要精力还没有下沉到基层。

    一些基层纪委工作人员表示,基层干部的“官”很小,但掌握了很多公共资源和资金,尤其是新农村建设很多资金和政策下移,城镇化过程中的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问题,目前基层治理的村民自治、对村干部的权力监督还不是很完善,不到位。对于基层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也还不够,通常都是有其他案件牵连出来的才会被查处,很难主动发现。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于晓光告诉记者,目前基层腐败的事情确实暴露的较多。出现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基层组织管理水平有限,疏于防范,导致腐败现象触目惊心。这也证明了基层腐败需要得到更多重视,必须把反腐落到基层实处。

    治理“蚁穴式”腐败须强化依法监管意识

    有专家表示,“蚁穴式”腐败行为具有隐秘、关联性高、影响范围广、与百姓密切相关等特点,查处难度一般较大,百姓也缺乏主动举报意识。导致很多小的苗头逐渐发展成触目惊心的案件,给查处带来了很大难度,查处成本也相对较高。

    于晓光认为,基层腐败首先是因为一些基层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淡薄。“一些基层干部认为法律管不着他,自己说了算,对自己没有约束作用,不拿法律当回事,所以才会产生腐败问题。”他认为,治理基层腐败,应该切实提高基层的法律观念,要知法、懂法、畏法。

    于晓光说,还有一些基层腐败问题是因为有关监管部门发现苗头未及时纠正处理,很多违法行为都是从违纪开始的。小打小闹不当回事儿,实际上是纵容了违法行为不断扩大,所以要加强对苗头、趋势性问题的纠正。其实,预防比打击重要,应该把重点放在预防上。还有很关键的问题,就是要建立预防农村职务犯罪的氛围,让群众具备与违法违纪行为做斗争的意识,养成敢于举报主动揭发的意识,不能纵容基层腐败行为。不管与自己是否有关,都要敢于挺身而出。

    颜三忠等专家认为,防治基层腐败,仅靠一种手段查处不会起到长远的效果,应该从全面治理机制上,对权力形成制约。发挥基层群众参与社区、农村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基层民主,防止少数基层干部利用权力寻租。目前需要建立这样的平台和机制,让更多基层群众,如退休干部、村民代表等能够参与到基层机构的决策研讨中。

    颜三忠表示,还要加强对于基层腐败的打击力度,既要盯着“老虎”,也要拍打“苍蝇”。应该下沉惩处腐败的重心,查处一些案件起到辐射效应。同时,应该提高群众参与反腐的意识,畅通百姓的举报投诉渠道,使基层腐败在人民的监督下无处藏身。(参与采写记者秦宏 刘硕 李响 翟永冠)

  ·“千里之堤”怎能容忍“蚁穴”存在

  ·47份巡视清单背后 你可能不知道的基层选官腐败

  ·基层集体贪腐:"最肥"科级单位班子变身分赃会成员

  ·北京小贪巨腐突出:西城"小人物"蚂蚁搬家3年贪4千万

  ·打通基层权力监督“最后一公里”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20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