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别山下崛起家居小镇

2015年01月31日 07:41:08 来源: 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余向东通讯员龚立堂时秀敏

两年前,没人相信一片荒丘可以成就梦想。

两年后,宽阔的大道笔直伸展,大道旁边排列着整齐的现代化厂房,还有成片的西式商业建筑看上去气派非凡。这就是建设中的河南省信阳市国际家居产业小镇。

2012年12月2日,小镇在寒风中奠基;2014年4月13日,“美丽信阳·十大名片”新鲜出炉,小镇榜上有名。2014年12月27日,以中国整体家居顶级服务商“天一美家”等公司生产车间建成投产为节点,小镇正式开园。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将小镇的招商方式称为“实践经济合作开放的新模式”。

大别山下,一批回乡农民工找到新的安家立业之所。

先安置后拆迁,把百姓安居摆在开发之前

看到小镇在曾经的荒丘之上拔节般地成长,高庙村的群众打心眼里欢喜。

高庙村地处丘陵地区,村民居住分散,田少地薄,一年只适宜种一季稻谷。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守的多半是老人和孩子。家居小镇项目落地时,高庙村整个村都被纳入征拆范围,世代耕耘着方寸薄田的高庙人,惴惴期待中憧憬着新的生活。

“新区想得周到,不光征地搬迁按照规定足额补偿,而且在规定时间内搬迁有奖励,没有私搭乱建的每人还奖励2万元。这不,我们不掏一分钱就能住新房了,连装修的钱都有了。”村民老刘说。

据羊山新区安置办主任崔友坤介绍,家居小镇的拆迁安置工作实行“低赔低安”的政策,拆迁安置工作规划先行,安置先定,积极探索实施观念、居住、就业、社保四位一体安置模式。

为解决拆迁户的长远就业,安置办还制定了长远规划:在安置小区内建立农贸市场,商业门面房以优惠价格优先租给拆迁户;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保卫、清洁、水电工也全部选用拆迁户居民。

目前,家居小镇已完成了6平方公里土地的整体征收搬迁和基础设施配套。4个安置小区共规划125栋4044套住房,春节前可建成51栋1864套。已经征迁的村民年底前能全部安置,2015年以后需要征迁的村民,有望实现先安置后拆迁。

如今的高庙人,正穿越村子里那崎岖陡峭的丘陵,走向家居小镇里的新型城市社区。

置业乐业并举,让当地农民找到就业之途

广东佳居乐厨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雄,在小镇的发展版图上发现了“537优势”:500公里半径,通过铁路、公路、高铁3种交通形式,这里可以连接7个省会城市。“这种优势即便放大到中国的地图上,也是不可复制的。”刘国雄说,他在还没有与小镇签订投资合同的情况下,就迫不及待地先把投资保证金打到小镇的账户上。

天一家具集团的董事长程一不仅是小镇的投资商、建设者,还是招商大使,通过他已经引来了不少客商。他说:“我们不光看中了小镇的发展环境、发展优势,更看中的是信阳人的热情魄力和干劲!”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入驻企业包括德国柯诺斯邦木业公司、东亚海绵公司、大中投资集团、欧凯龙集团、欧派集团、佳居乐厨房科技等等,涵盖了从原辅材料生产供应到家居研发、制造、包装、展销、物流配送,基本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家居物流产业链。

如何为现代企业输送合适的技术工人,又如何让当地农民在家门口找到出路?早在项目落地前,羊山新区人事局就对失地农民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先培训后上岗。项目启动以来,已安置了300多名失地农民,保证每家拆迁户至少有一名家庭成员有正常务工收入。

小镇的魅力,还源自信阳人贴心高效地服务。小镇从2013年4月至今,每天早晨七点半准时召开的早会就是佐证。会议由信阳市政府副市长包盛柏主持,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入驻企业代表参加,及时发现、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广东华颂家具工业园的投资人陈建京形象地比喻:“鸡蛋有了,要孵出小鸡,全靠温暖的环境。”

发挥地方优势,为传统农区探索小康之路

在地处大别山区、又地处我国南北交通枢纽线上的信阳市,打造国际家居小镇,具有资源环境、物流交通、劳动力充沛等诸多优势,市委、市政府将其列为老区人民致富奔小康的重点工程。

小镇总规划面积15.16平方公里,总概算投资358亿元,由家居制造、商业贸易、仓储物流、园区社会4大板块组成,将建成中国中部现代家居重大区域型产业集群,打造出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生态型人文智慧小镇。预计可年创造产值1000亿元,实现税收收入51亿元,为“农民工大市”提供15万个就业岗位。

小镇建设牵动着省委书记郭庚茂的心。小镇奠基时,时任省长的郭庚茂兴致勃勃地挥铲培土,并为“小镇建设指挥部”揭牌。去年8月18日,郭庚茂再次莅临小镇施工现场调研指导。

信阳市委书记郭瑞民、市长乔新江多次专题会商、调研小镇工程建设。小镇现场施工负责人陈其勇告诉记者:“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已是十点多钟,郭书记、乔市长来到工地,察看项目进展,慰问施工人员。叮嘱我们注意安全和保暖,抢时间、赶进度,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建设任务。”

两年时间,小镇开工建设17家生产企业和两家商贸物流公司,已建设标准化厂房120万平方米、商贸面积40万平方米,春节前后,将再有6家以上企业动工建设。

“愿景喜人,压力巨大,作为山水信阳的又一张名片,小镇一定会不断书写新的奇迹!”小镇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负责人、羊山新区党委书记、主任陈延虎信心满满。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442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