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海关将打造丝路经济带顺畅通关通道

2015年01月30日 08:43:20 来源: 光明日报

  记者日前从海关总署获悉,2014年海关监管进出境的中欧货运班列货值约48.62亿美元。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表示,今年海关将与丝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海关落实“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打造互联互通大通道,做到“关通天下”。

  统计显示,中欧货运班列主要货物为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器、汽车配件、存储器、百货用品等产品。2014年海关支持开通“义新欧”“湘满欧”等多条中欧货运班列。在新疆阿拉山口海关和内蒙古满洲里海关,常设专用绿色通道,对班列货物实行365天24小时预约通关,实现货物通关手续随到随办,保证货物半小时内办结转关申报单审核、核注、放行手续,实现“快速、准确、优质”的通关目标。中国海关探索建立与哈、俄等通道沿线国家海关的联系沟通机制,定期通报重点工作,协调解决中欧班列进出境出现的相关问题,保障国际通道顺畅。

  张广志告诉记者,今年海关将制定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实施方案,重点推进建立健全中欧班列便捷通关协作机制、创新海关多式联运监管体系等工作,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关在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在国内,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将向全国海关推开,完善海关内部协作、互认共享机制,让跨区域通关更便捷、物流更顺畅。(记者 张翼)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7439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