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人民日报:红头文件为何变“黑手”

2015年01月30日 05:20:45 来源: 人民日报

  一些地方政府的行政权力集中与自由裁量权过大,造成腐败难遏且效率低下。在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战役中,政府应该加快转变职能,从“越位点”退出,努力把“缺位点”补上,该放的放开放活,该管的管住管好

  近日,四川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原副总队长李荣飚因受贿罪被四川省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法院审理表明,短短3年内,掌管民用爆炸事务监管大权的李荣飚,受贿高达1500万元。

  权力集中则易滋生腐败,类似的例子在近年来的干部队伍整顿过程中层出不穷。

  但在此案中,令人扎眼的则是李荣飚利用其业务主管部门的红头文件,大搞权钱交易,例如先后9次以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名义发文确定民用爆炸物品仓库设计、技术安全防范、安全评价单位,帮助企业销售民爆物品等等。

  红头文件并非法律用语,而是对各级政府机关下发的带有大红字标题和红色印章的文件的俗称。作为行政权力的象征,对社会公众来说,红头文件是权威、是规范,也是必须执行的准则。

  把红头文件变成干扰市场的“黑手”,李荣飚并非个案。比如,江西省弋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13年9月份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猪肉类产品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最终被证实是一些公务人员为了个人利益,恶意抬高市场准入门槛的违规文件。

  从这几起事件中不难看出,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激发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其中重要的部分是减少权力对市场的不当干预。

  过去30多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伟大成就。但是,在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政府越位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一些地方政府的行政权力集中与自由裁量权过大,造成腐败难遏且效率低下,还有一些地方官员滥用权力保护一些特殊的地方企业,使得其他企业的生存空间受到极大挤压,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此外,政府的缺位也同样明显。一些地方政府在国民收入的再分配中并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教育、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看不起病、上不起学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同时,一些地方生态环境恶化、食品安全堪忧,也引发了民众不满。

  可以说,“黑手”红头文件的出现,给当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改革再次提了个醒。必须加快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在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战役中,政府应该加快从“越位点”退出,努力把“缺位点”补上,该放的放开放活,该管的管住管好。唯有如此,才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政府作用更好地发挥,让中国经济全面提质增效。白之羽

    江西沙河镇发红头文件批食堂:杏鲍菇炒肉几乎没肉

    用政府红头文件批评食堂杏鲍菇炒肉里没有肉,这是真事!近年来,一些饱受争议的红头文件屡被曝光:“卖水泥”红头文件、“抽烟计划”红头文件……无奇不有。

    近日,四川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原副总队长李荣飚因受贿罪被判无期徒刑。据悉,李荣飚曾9次以治安管理总队名义发红头文件大肆敛财,此事再次引起人们对红头文件的关注。[详细]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2127438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