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华访谈]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如何承载文化产业政策红利?

2015年01月30日 18:11: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汪徐秋林)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近日在北京启动建设。这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被业内视为以文化产业改革探索、文化经济政策先行和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的试验田。作为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它的创新将体现在什么地方?又将从哪个层面影响文化产业的创新?对于今后的发展又该怎样布局,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范周接受《新华访谈》采访,谈了他对实验区定位和未来发展的思考。

图: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 范周  

    应承担寻找政策落地突破口的责任

    新华访谈:作为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它的创新性体现在什么地方?

    范周:2014年是国家提出“文化产业政策”概念以来,政策出台密度最高的一年。从《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算起,国家先后在产业融合、文化金融、文化贸易等各领域颁布了10个政策。如何将这些已有政策落地、抓紧并实现政策红利是实验区首要解决的问题。

    实验区发展的重点和核心,不在于某一具体的产业,而在于政策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

    新华访谈:这种创新具体上应该怎么做?

    范周:首先是应为人先。作为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的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它在政策实施和落地的过程中,应承担寻找政策落地突破口的责任。

    其次是敢为人先。一方面要先试先行,探索政策落地实施细则;另一方面也要尝试将其他地区和行业可复制、可借鉴的政策和经验进行移植与本地化的改造。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还不够完善,发挥探索精神是实验区的应有之义。例如可以为实验区内的户口问题等给予适当的政策红利,充分调动高校经济圈的作用等。通过积极进行各项创新实验,在单位面积的产出和总部经济的结算上闯出一条新路。观察实验效果得出结论,为政策颁布提供有力依据。

    新华访谈:实验区也会有一定的风险吗?

    范周:“实验”的过程难免会出现重复、绕路甚至错误,但如何从试错中收获价值才是最关键的。“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可以作为我们行动的指南。打破观念束缚,大胆创新,但证明的过程是必须要严谨求实的。实验区建设也要不怕失败、勇于尝试,为全国文化产业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做好带头作用。

    实验区要打造国家文化地标

    新华访谈:作为国家级的实验区,与其他级别的实验区有何不同?

    范周:我认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必然是定位于国家的,具体而言即为三个方面:树立国家意识,具备国家行为,代表国家形象。

    首先,要树立国家意识。实验区立足国家整体文化产业的发展,要在宏观层面上从全国视角着眼,分步进行战略推进,立足朝阳、放眼全国、对接世界。正如朝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丰春秋讲到的,实验区建设要围绕首都,充分发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影响力、辐射力,以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创新为动力,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其次,要具备国家行为。在实验内容方面,实验区要勇于突破现状,加强政策扶持,发挥市场作用,盘活各类资源,营造出一个极佳的文化环境,提升文创企业及从业人员的积极性。通过建立实验模型,对接具体体制机制创新方法的研究,确定具备国家行为实验内容,建立国家文化产业实验室和中国文化产业研究院,一步一步将实验区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文化智库。

    最后,要代表国家形象。正如硅谷代表了美国的科技中心、班加罗尔代表了印度的信息科技中心,实验区同样也要承载起传播国家形象的重要使命,建设成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战略定位,将打造国家文化地标作为实验区未来发展的长远目标。

    实验区要形成“西有科技中关村,东有文化定福庄”的战略布局

    新华访谈:实验区关于文化创新的下一步工作将怎样落实到具体呢?

    范周:首先,要分布推进,扩大实验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它的建设将以“北京商务中心区(CBD)——定福庄”一带为核心承载空间,做好“6863”这篇大文章。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核心承载区西起东二环朝阳区与东城区界,东至八里桥朝阳区与通州区界,北至工体北路-姚家园路及其延长线,南至广渠门外大街-广渠路及其延长线,区域面积78平方公里,共涉及16个街乡。

    其次,提升实验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实验区内文化基础设施缺乏,书店、剧场等文化场所数量有限。在《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对促进文化惠民、提升文化共享、营造文化生态等相关工作做出了明确的导向。实验区要特别注重文化环境的营造和文化氛围的涵养,促进文化精英和普通民众共享文创成果,保证文创园区和其他地区同步配备公共文化基础设施。

    再次,要确立相应的评价标准、决策体系和信用机制。朝阳区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兰坤表示,只有形成完善的评价、决策体系和有效的信用机制,才能促进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正常发展。决策体系则有利于准确评估项目的可行性;信用机制建立则能够进一步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为文化产业投融资的良性发展奠定基础,进而促进文化与金融的有效融合。

    通过辐射带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完善相关制度,最终形成“西有科技中关村,东有文化定福庄”的战略布局。(本次采访得到微信公众号“言之有范”大力支持)

 图: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核心区)示意图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198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