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雪夜推车收费”不应简单道德棒喝

2015年01月30日 14:06: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月30日电(冯大鹏)1月28日,郑州再迎降雪,多处立交桥道路结冰。在一处立交桥上,由于坡路雪多,车辆打滑,几名守在这里的人以50到100元不等的价格收费推车,沿途司机付钱求助。有人评价说属公平交易,无可厚非;有人称此举是“趁雪打劫”,人心冷漠。

    时下一些论者喜欢挥舞道德大棒,简单粗暴地进行道德批判。比如“雪夜推车收费”新闻一出,就有论者言之凿凿——“趁雪打劫”,丢了公民责任。但换个角度想,主动为被困在雪里的车主推车解困,当然是美德,但却不是义务,若一味要求推车者不收费而义务推车,不免有道德绑架之嫌。

    按照中国人的传统道德观念,要雪中送炭、助人为乐,做好事不留名的雷锋。但在天寒地冻的夜晚推车,既要承受体力之累、天气之冷,还面临着人身安全威胁,推车的人要比平时付出更高的劳动成本,按照市场经济运行规则,要求相应的经济补偿,也不能简单冠之为“打劫”。

    此外,在此次“雪夜推车收费”中,并未出现胁迫,推车人看准赚钱机会,沿途司机付钱求助,某种程度上是你情我愿,自由选择。如果车主觉得价格难以接受,可以选择拒绝付费推车而采取其他的办法,而推车的人靠出售自身的劳动力赚钱,不应承受过多的道德棒喝。

    我相信,在社会的多数地方,还是有雪中送炭的人,还是有为别人免费推车的雷锋。人心没有那么冷,世道没有那么坏,不要简单举着道德的大旗横扫一片。理性地建构公共事务讨论空间,才是正道。

    社会理应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传递温情、互助的正能量,但这件事情,或许也应该反思,城市公共应急机制如何建设配套与快速反应,能让行车者有更多的安全保障与援助机制。

     河南郑州推车人“趁雪打劫” 每车收费100元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194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