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从一场座谈会看别开生面的人大工作

2015年01月29日 22:03: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孟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27日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在京全国人大代表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这样的座谈会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项工作创新,今年是第二次举行这样的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全国人大的常设机关,由大会产生,对大会负责,向大会报告工作,接受大会监督。每年向大会所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接受大会监督的一种方式,之后代表要审议报告。

    座谈会把代表监督常委会工作进行了向前延伸。报告起草时就听取代表评价和建议,这更有利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接受代表监督,更有利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准确评价自身工作,使今后一年工作的部署更加符合代表意愿。委员长与代表面对面,更是尊重代表、倾听代表心声的体现。

    座谈会气氛活跃,与会代表围绕工作报告稿、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张德江仔细倾听、认真记录、不时插话,同代表深入讨论。这样重实效的“零距离”沟通、这种热烈讨论的民主氛围其实也是人大工作的生动写照。

    张德江在座谈会上强调,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要充分发挥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独特作用。

    最近,很多媒体集中报道了已故全国人大代表毛丰美的履职故事。毛丰美是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作为连续五届全国人大代表,毛丰美在20年间提交的建议和议案200余件,件件涉农。他提出了城乡电费同网同价、取消农业特产税和农业税等关于“三农”问题的建议和议案,推动了许多改革事项。

    中国有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约270万名各级人大代表,他们由直接或间接选举的方式产生,平时工作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具有极其广泛的代表性,熟知国情民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表示,全国人大代表在治国理政中发挥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他们在参加大会期间进行审议发言,参与审议的过程会对国家的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制定、对“一府两院”的监督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是发挥代表作用非常重要的渠道和手段,是代表履职的重要方面。一个好的议案或建议的提出,与代表在闭会期间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是密不可分的。

    去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们依法认真履行职责,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共提出建议8576件,建议数量创历史新高。

    张德江在27日的座谈会上还指出,要把审议代表议案和办理代表建议作为自觉接受代表和人民监督、积极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加强与代表沟通,注重切实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机制。

    全国人大和国务院等相关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效率很高。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代表们提出的8576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由各承办单位答复代表。

    何晔晖表示,从办理结果来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79.8%,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张德江在27日的座谈会上表示,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确保及时完成与改革相关的涉法事项,完善立法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2014年,中国立法继续走向“精细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反间谍法和航道法;通过了关于刑法、刑诉法有关规定的解释;通过了关于民法通则的立法解释等,这些立法工作都与国家改革发展、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体现了人大立法工作对改革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以及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的强有力法律保障。

    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备受瞩目的环境保护法;修改了安全生产法;修改了素有“经济宪法”之称的预算法;行政诉讼法25年后完成首次大修,让“民告官”等权利得到更有效的保障。

    除去立法、修法,全国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决定,设立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和国家宪法日。

    张德江指出,把监督和支持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旅游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进行了执法检查。旅游法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首部法律,实施一年间就对其进行了执法检查,显示了人大监督工作在细节上肯下功夫,重实效。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主任孙首峰表示,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是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和法律实施的要求,也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他说,近年来,人大的监督工作在不断地进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综合运用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张德江同志报道专集《《《

1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在京全国人大代表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1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在京全国人大代表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责任编辑:黄锐]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184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