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政府网喊你给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了

2015年01月29日 20:27:13 来源: 新华网

政府网喊你给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了——解析“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

点击上图参与“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赵超)截至1月29日12点,接收建言总数9577条,专题页面访问量210万……中国政府网22日起联合6家网站发起的“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以来,广受社会关注,网民反响强烈。为引导广大网民更有效地参与到活动中来,中国政府网相关负责人向新华社记者详细介绍了这次活动的有关情况。

    为何发起?

    政府工作报告是中央政府施政的纲领性文件,经过全国人大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后,具有法律效力,在指导中央政府及各地各部门年度工作中将起到重要作用。

    现在距离两会开幕还有一个多月,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已进行到了征求意见阶段。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一直有制度化的设计和程序。比如,1月26日和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教科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和建议。除了这种公开征求意见,政府各部门还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听取民意、体察民情、集中民智,在几上几下中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渠道广泛而多样。但是,以公开方式引入公众参与,征求网民意见,在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中还是第一次。这既是让网民参与社会事物和公共管理的一次创新,也是政府工作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具体体现。

    这次活动启动前,中国政府网用近一个月时间对一些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历年进行的相关活动进行了摸底调研。比如,往年两会前后,有的网站推出了“我有问题问总理”、“我为两会建言”等活动,网民参与度都很高。但一个实际问题是,这些活动更多是给网民提供了一个表达诉求的窗口,很多好的意见建议没有渠道被政府工作报告采纳。

    中国政府网的工作人员越来越感觉到,网民的意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的广泛诉求,里面蕴藏着大量宝贵的智慧。由中国政府网牵头,把主要网站的类似活动整合起来,就不再是简单地搜集社情民意,而是在网民的意见表达中披沙拣金,发现真知灼见,为其提供一个有效出口。

    中国政府网还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加强政府与网民的互动交流,在重大决策、重要举措出台过程中让网民全程参与进来,不仅停留在决策推出后的评价上,更要在决策推出前听取网民意见。同时,更希望网民参与到决策后的行动上来,同政府一起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改变不良的“拍砖”文化,创造具有理性和建设性的网上文化。

   1 2 下一页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73111418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