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腐败重灾区”山西今年将延续高压反腐

2015年01月29日 16:59: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月29日电(记者叶健、王菲菲)2014年,“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使能源大省山西遭遇“极不寻常”的一年。正在举行的山西省两会透露出的种种信息表明:山西将在新的一年延续反腐高压态势。

  在此次两会期间,许多山西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过去一年评价为“极不寻常的一年”。2014年,山西省多名省部级干部先后落马,一批违法违纪干部被查,涉事干部层次之高、人数之众、范围之广,全国罕见。

  2014年的落幕并不意味反腐败的结束。在山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山西省省长李小鹏表示,山西出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严重损害了人民利益和山西形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艰巨。

  李小鹏说,我们将深刻汲取发生严重腐败问题的惨痛教训,2015年山西将进一步形成并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在此次会议上,山西已圈定2015年反腐败斗争的重点领域,将围绕煤焦、土地、交通、房地产等重点领域,围绕教育、医疗、环保、社保、涉农等社会民生领域,围绕资源配置、工程招标、政府采购、资金分配等关键环节,围绕行政审批违规问题和滥用审批权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在分析当前反腐形势时,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认为,目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太原先后三任市委书记、连续三任公安局长出了问题,还有一批违纪违法的干部被查处,其中包括一些市级领导,说明反腐败斗争需要不断深入。”他表示,查处腐败将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净化政治生态已成为中央的要求和全省上下的共识,如何继续深入推进反腐成为两会期间的一个热点议题。

  山西省政协委员、民革山西省委副主委张湘君认为,在依靠雷霆手段打好“歼灭战”的同时,需要打好以制度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持久战”。“在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的同时,还要加大预防工作及制度建设工作力度”。

  “山西出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让人反思,几乎每个贪官背后都有企业老板的身影。”山西省人大代表、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冯少勇说,中共十八大以后,从严治党、从严治权已成为政治新常态,不仅领导干部要适应,企业家也要适应,共同努力形成健康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

  山西省政协委员、香港经贸商会副会长张宏业则建议,在保持对违法腐败零容忍的同时,还需要加强对全社会的普法守法教育。

  种种现象表明,山西省始于2014年的高压反腐态势将在今后继续得到延续。去年以来,山西省委班子调整后,提出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狠刹四风,推进“六权治本”,力求从制度层面扎紧制度笼子。

  山西省近日出台了旨在除弊革新的《关于煤炭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全面启动“煤炭管理革命”。有分析人士称,围绕煤炭的改革不仅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对全省净化政治生态也将带来积极影响。

  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梁敬华认为,此前旧的煤炭管理体制是权力设租寻租甚至官商勾结、滋生腐败的重要源头,煤炭管理改革后,将有助于从经济层面上消除腐败土壤。

  有关专家认为,反腐败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的工程,而当前山西的反腐已逐渐呈现出“抓系统、系统抓”的特点。山西当前的反腐或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起点。

中央纪委:深刻汲取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教训

山西:5年内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山西加强干部监督 “六项整治”剑指吏治腐败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18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