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全国网信系统迅速动员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2015年01月28日 20:01:18 来源: 中国网信网

  国家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启动“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后,国家网信办迅速行动,召开全国网信系统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对网信系统落实四部门决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明确有关工作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会后,全国网信系统反响强烈,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加强工作谋划、力量配备和协调联动,通过扎实行动,全力治理“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这一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网络公害。

  普遍认为开展专项整治特别及时、十分必要

  各地网信部门普遍认为,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严重侵害群众合法权益,严重破坏网络传播秩序,严重损害网络管理部门和网络媒体形象,严重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社会各界反映强烈,不解决这一问题,网络空间难谈“清朗”。国家网信办等四部门将打击治理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作为2015“开年第一炮”,提出要以法治的理念、坚决的态度、凌厉的攻势、有效的手段,打一场网上歼灭战,符合党和人民要求、顺应社会各界期盼,体现了网信部门敢于正视问题、敢于动真碰硬的决心和勇气,对于构建社会诚信体系、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提升政府公信力等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网信办机关表示,将发挥领导机关作用,在专项整治各项工作中当好“排头兵”,以上率下,为各地网信部门做出示范和表率。

  要将专项整治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

  北京、黑龙江、海南、四川等地网信部门表示,要把此次专项整治作为全面加强网信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严查“内鬼”、清理门户,做到“正人先正己”,切实防止“灯下黑”。天津、湖南、广西等地网信部门表示,要组织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筑牢思想防线”上下功夫;江苏、福建、广东、重庆等地网信部门表示,要建立健全有关工作制度,完善各项工作流程和内控措施,堵塞制度漏洞,在“扎紧制度藩篱”上下功夫;河南、云南、西藏等地网信部门表示,要加强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党性锤炼和作风养成,大力培育践行“网信精神”,在“塑造良好形象”上下功夫,切实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奉献、拼搏的互联网管理铁军。

  要将专项整治作为净化网络空间的重要行动

  各地网信部门表示,将按照四部门决定和国家网信办工作部署,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抓住重要节点,认真研究制定各自的实施方案,在开展好内部整治的同时,切实加大对社会面和行业的整治力度。吉林、浙江、山东等地网信部门表示,要和通信管理、公安、新闻出版广电等部门加强协调联动,通过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形成有力震慑,始终保持对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不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山西、辽宁、安徽等地网信部门表示,将按照要求做好完善群众举报机制、加强网站服务管理、建设应用违法违规行为数据库等各项工作。上海、湖北、贵州、宁夏等地网信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完善工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把专项整治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小,确保取得预期成效,推动实现让网络空间全面清朗起来的目标。

  要将专项整治作为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的重要契机

  内蒙古、陕西、青海等地网信部门表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对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制化提出了具体要求,使依法整治网上乱象赢得了宝贵机遇,要紧抓机遇,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河北、江西、甘肃、新疆等地网信部门表示,要把开展专项整治与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建网治网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互联网法律体系,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打击网上违法犯罪,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让依法管网、依法办网和依法上网成为网络空间治理的新常态。

    相关报道:

    依法整治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7432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