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特别策划:长篇党史报告文学《根据地》(摘编)

2015年01月28日 17:18:44 来源: 《党建》杂志

  再现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波澜壮阔

  再现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和带领人民争取独立与解放的艰苦卓绝

  再现党与人民患难与共、生死相依的鱼水深情

  再现中国共产党人用血肉之躯筑成的精神丰碑

  一个被岁月遗忘的名字

  历史并非是易碎品。因为它有记忆。

  2013年春天,山东省曹县刘岗村三位86岁的耄耋老农,联名给《菏泽日报》写了一封信,要求给70年前冀鲁豫边区一位叫秦兴体的八路军立一座碑,言辞朴实恳切:

  “我们是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这是我们人生暮年最后的牵挂,办好这件事,我们可以无憾瞑目了……”

  70年,大半个世纪,几万个日日夜夜。

  三个耄耋老人为什么对这个叫秦兴体的八路军如此难以忘怀,刻骨铭心?

  这个村的百姓无一参加伪军,无一当汉奸和叛徒,坚持与日伪军浴血奋战八年。以后就被根据地的人民称为“红三村”。

  当时,秦兴体25岁,任五分区根据地供给部被服厂保管股股长。

  10月6日拂晓,1500多名日伪军把“红三村”全部包围,秦兴体与1000多名群众,一起被赶到村外的“寨海子”里。

  寨海子,是村民防盗、防偷、防日寇,在村围子外挖的水塘。日寇让1000多名群众统统进入“寨海子”,冷水没胸,四周架起机枪,寨海子变成了一个大水牢。

  一个日本翻译官,用嘶哑的喉咙对水牢里的群众说:“乡亲们,皇军大大的爱护老百姓,今天你们只要说出谁是共产党,谁是八路军,八路军的军用物资藏在哪里,皇军就会放了你们。要是不合作,马上统统拉出去枪毙!”

  日军翻译官见没有人说话,就从人群里拉出两个青年人,逼问:“谁是八路军?”

  二人一齐回答:“不知道!”

  站在旁边拄着指挥刀的日军指挥官一努嘴,日本兵立即举起枪打死了他们。随后,日本兵又把一个叫杨二孬的青年拉出来吊在树上,挥舞着棍子猛打,一边打一边问:“谁是共产党?谁是八路军?”

  “统统的死了死了的!”日军指挥官多喜成一恼羞成怒,挥舞着指挥刀,大声叫嚷着。

  秦兴体再也忍不住了,猛然在水牢中高喊:“我是共产党!我是八路军!”

  “你们八路军的军用物资放在什么地方?说出来大大的奖赏!”

  “你先把群众放了!”秦兴体坚定地说。

  日军指挥官命令把大家从寨海子里赶出来,然后又凑到秦兴体身边:“八路的军用物资到底藏在哪里?”

  秦兴体拍拍胸脯:“我告诉你,它全藏在这里!”

  日军翻译官立刻带领几个汉奸,把秦兴体绑在刑床上,用皮鞭抽打他,并向他身上滴洒特制的黑色硫酸液体,秦兴体浑身顿时烧起了许多血泡,疼得昏死过去。

  日本兵往秦兴体头上泼了一盆冷水。待秦兴体苏醒过来以后,多喜成一又问道:“你说不说?”

  秦兴体沉思了一会儿:“我说。”

  日本翻译官喜出望外,立即让人把秦兴体放下来,年青英俊的秦兴体满脸的血水,转过身来,向群众大声说道:“乡亲们,抬起头来,不要伤心难过,中国人民是有骨气的!抗战一定会取得胜利!我们的大部队马上就要回来,他们会给死难的群众报仇!血债终要血来偿!我们要坚持到底,和日寇汉奸斗争到底……”

  为了堵住他的嘴,日军用匕首从他身上割下肉,塞进秦兴体的嘴里。

  日军把门板倒过来,下面生上火,对秦兴体用了最残忍的酷刑——凌迟处死,一刀一刀割下他的肉……

  群众忍无可忍,纷纷冲上去和敌人拼命,敌人机枪开火,一百多名群众倒在血泊中。

  日寇什么也没有得到。恼羞成怒,烧毁了全村群众的房屋。

  这天是中国传统的九月九重阳之夜,刘岗村的百姓没有一个进食的。他们用方板制了一副棺木,把烈士掩埋在刘岗村边上,秦兴体永远成了刘岗人。

  刘岗人曾多次为烈士寻找故乡。他们当年知道秦兴体家乡在河南修武县,后在滑县道口铁路当过学徒,后到上海参加了五卅工人运动。可是刘岗人寻遍了这些地方,都没有找到烈士的家人。

  三位老人,有一位已经坐上了轮椅。为筹资立碑,他们摇着轮椅,手托柳条筐,在“红三村”募捐,一角、一元、拾元、百元,竟从并不富裕的农屋里募集出了五万元……

  捐款人都没有留下名字,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被遗忘的名字——根据地!

   1 2 3 4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2127432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