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特别策划: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2015年01月28日 17:18:44 来源: 《党建》杂志

  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

  ——习近平

  01 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研究员 刘金田——

  从习近平群众观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集体执政导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人民”始终是一个高频度使用的词汇,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是习近平执政理念中最核心的部分。

  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能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把群众观点、群众立场与党的执政问题紧密联系起来。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理念和实践体现出鲜明的人民利益至上的导向。具体而言体现在:

  一是提出“八项规定”,聚焦解决“四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建立联系点并全程指导,深入联系点真诚谈心,对工作进行具体帮助,为全党做好表率。聚焦解决“四风”问题,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二是坚持从严治党,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十名省部级以上腐败分子被查处,约10万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理,700多起典型案件被通报曝光,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三是坚持深化改革,促进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如,构建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异地高考破冰、户籍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构建新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这些改革正在深刻改变人民的生活。

  四是坚持依法治国,提出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党中央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富裕。①

  02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党史教研中心主任、教授 陈胜华——

  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宗旨和不懈追求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宗旨和不懈追求。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第一个纲领就提出“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直至消灭阶级差别”。1922年7月,党的二大通过的宣言明确提出了党的奋斗目标是“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1945年6月党的七大通过的新党章第一次增加了总纲,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1956年9月,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再次强调党“必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群众服务”。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党章提出党的“各项工作都要把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领导边界军民打土豪、分田地,解决人民群众的根本问题。分得土地的井冈山人民发自内心喊出“共产党万岁!”他们拥护党的政策,支援革命战争,铸就了革命的“铜墙铁壁”。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一个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主体的崭新国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国家是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人民政府,最高权力机构是人民代表大会,司法机关是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人民公安,军队是人民解放军,士兵是人民子弟兵等,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用朴素的语言表达着他对人民的挚爱,他强调“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千万要记住政府前面的‘人民’两字”、“群众在干部的心里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等等,鲜明宣示了他带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坚定决心。②

  03 武汉大学国学院副院长 孙劲松——

  民本思想和以人为本理论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反复强调了传统文化中的民惟邦本、重民本、以民为本、安民富民乐民的思想,指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理念,“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据《尚书》记载,大禹的孙子夏启的儿子太康即位后沉迷游乐,外猎不归,招致百姓反感,被后羿侵占了国都,他的母亲和五个弟弟被赶到洛河边,追述大禹的告诫,而作《五子之歌》:“皇祖有训,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孔子所描述的理想社会,也体现了人本与民本的思想。后来《孟子》又提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观点,荀子则更进一步提出“天之生民,非为君也;天之立君,以为民也”。由此可见,民本、人本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

  传统民本思想强调服务人民、满足需求。《礼记·大学》中所说“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此之谓民之父母”。《贞观政要》记载,唐太宗曾经对大臣说:“为君之道,必须先存百姓,若损百姓以奉其身,犹割股以啖腹,腹饱而身毙。”这都说明,作为管理者、执政者,秉持“民惟邦本”的理念,服务人民、满足老百姓的物质文化需求是最基本的事情。

  但作为执政者,如果仅仅停留在满足民众的需求层面还是不够的。传统民本思想也强调“引导群众、提高素养”。《论语》之中有一段话:“子适卫,冉有仆。子曰:庶矣哉。冉有曰:既庶矣,又何加焉?曰:富之。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这就是孔子提出的庶民、富民、教民三部曲。这也正是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的主旨之所在。③

   1 2 3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2127432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