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深圳挂牌 胡春华、周强出席仪式

2015年01月28日 09:45:52 来源: 新京报

  最高法院第一巡回法庭部分法官在牌匾前留影。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摄

  第一巡回法庭一楼内景。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摄

  今日上午9时,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深圳巡回法庭正式挂牌,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出席揭牌仪式。在揭牌仪式上,主要举行了升国旗、揭牌和法官宣誓仪式。

  记者了解到,早在十八届四中全会,根据全会决定确认,最高法院设立巡回法庭,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四中全会后,最高法院开始根据中央的部署开始巡回法庭的准备工作。

  2014年年末,在最高法院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透露,最高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意义在于推动审判机关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有利于最高法院本部集中精力制定司法政策和司法解释、审理对统一法律适用有重大指导意义的案件。根据中央批准的试点方案,最高法院第一巡回法庭设在广东省深圳市,最高法院第二巡回法庭设在辽宁省沈阳市。

  对于巡回法庭的建设进展,孙军工表示,两个巡回法庭将于今年年初受理、审理案件。

  记者了解到,2014年年末,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通过了两位巡回法庭庭长的任免。最高法院的两名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和胡云腾将分别担任两个巡回法庭的庭长。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深圳巡回法庭将管辖广东、广西和海南三省区,主要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

  在审级上,最高法院设立的巡回法庭,相当于最高法院的派出机构,在审级上等同于最高法院。巡回法庭的判决效力等同于最高法院的判决,均为终审判决。(记者 邢世伟)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308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