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对教育的讨论无关身份

2015年01月28日 09:20:1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现在的语文课,至少有一半,甚至一半多是不应该学的内容。”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的一番言论引发争议,并从起初的语文教学领域不断延伸。

教育是一个专业研究领域,同时又是一个几乎人人都可以说几句话的公共领域。这意味着只要秉持客观理性的态度,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对教育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事实上,一个健康的教育环境十分需要社会各界展开冷静、理性的争鸣。

在笔者看来,对教育问题的讨论谁都有资格,无关职业,更无关身份。我们可以就具体的教育问题争得面红耳赤,但应该就事论事,而不应带着有色眼镜去看或者别有用心去揣测。总之,教育需要参与,需要建言献策,对教育的批评和反批评实际是很平常的事。我们须知,在正常的学术批评和争论中,教育才会向前发展,而教育之理在争论中会越辩越明。

当前,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越来越发达的情况下,舆论场比较嘈杂。在喧闹的声音中,我们需要冷静、理性地判断,需要独立思考。对于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我们该质疑的就质疑,该批评的就批评。一方面,教育专业人士应该积极参与热点问题的讨论;另一方面,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应该更多地关注教育问题本身,切莫娱乐化地、肤浅地关注发言者的身份。引导公众全面、理性、正确看待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问题,匡正教育舆论,为教育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这是媒体应该履行的责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430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