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创新评价机制激活教学科研

2015年01月28日 04:40:27 来源: 光明日报

本报上海1月27日电(记者曹继军、颜维琦)高校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真正释放人才活力?近日,华东师范大学首设教学贡献奖,奖励在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人才培养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教学贡献奖每年评选一次,奖金每人最高10万元。日前,首届华东师范大学教学贡献奖揭晓,9位教师脱颖而出。

记者了解到,教学贡献奖是华东师范大学迄今设立的最高层次的教学奖励项目,分为杰出教学贡献奖、优秀教学贡献奖。候选者都是长期坚持在教学工作第一线的教师,每学年完成本科课堂教学72学时以上。

既要奖倡学术原创,也要重奖教学贡献。近年来,华东师范大学努力以评价激励机制的创新,营造风清气正的治学和人才培养氛围。2008年,华东师范大学率先在校内推出“原创奖”,激励学术研究创新。2011年,这一校内奖项升格为面向全国人文社科学界的“思勉原创奖”,力图以学术评价机制的创新推进学术创新,这一创造性的做法引起学界关注和讨论。

学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说,奖倡原创,说到底是要鼓励形成一个不断创新的学术共同体,“好的”学术评价才能确认“真的”学术创新。而人才培养是高等院校最重要的使命,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等其他方面的使命,本质上都是服务于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的。设立教学贡献奖,表彰活跃在教学一线的教师,就是希望以庄重的仪式,凸显和重申对人才培养使命的重视。“教学是一种艺术,需要天分和长年累月的付出,才能达到艺术的境界,从而既能让学生得到一流的教育,又能让自己享受教学工作带来的乐趣和意义。”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428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