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评论:巡回法庭挂牌迈出司法改革关键一步

2015年01月28日 21:32: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全媒头条·巡回法庭)评论:巡回法庭挂牌迈出司法改革关键一步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杨维汉、邹伟)2015年1月28日,我国司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在广东省深圳市挂牌成立。被人们寄予厚望的巡回法庭开张,是撬动司法改革全局、优化司法职权配置的关键支点之一,也标志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司法改革继续向深水区迈进。

    长期饱受诟病的司法“地方化、行政化”症结,催生了最高法院巡回法庭。法治建设的问题导向,促使改革顶层设计清晰呈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最高法院设立巡回法庭,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最高法院巡回法庭设立的重大意义,正是在于“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构想在现实中落地,旨在排除干扰,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司法“去地方化”“去行政化”,本质上都是“让司法回归司法”,按照司法规律办事。最高法院处于国家司法体系金字塔的顶端,既要保障国家法律的统一适用,又要负责具体案件审判,还承担对下级法院的监督职能。设立巡回法庭,有利于最高法院自身集中精力制定司法政策和司法解释,审理有重大指导意义的案件,更可对地方法院审判案件和地方政府依法办事起到重要的监督制约作用,从而推进整个司法系统向本位回归。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最高法院巡回法庭的设立,从提出到实施不过数月,这样的速度和效率,显示出中央推进司法改革、实现司法公正的决心和力度。希望最高法院巡回法庭能够切实发挥功用,实现审案、监督、便民等设计初衷,以良好示范效应带动设立更多的巡回法庭,覆盖全国各地;也希望巡回法庭的经验可以引领司法改革在更多方面向纵深推进,使司法切实成为国之重器。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169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