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华时评:拿掉GDP"紧箍咒",更要按下改革"快进键"

2015年01月28日 16:51: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涂洪长)日前召开的上海“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取消了GDP增长的具体目标。而在此前召开人大会议的多个省份,大都调低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经济新常态下,发展思路和政绩考核淡化“以GDP论英雄”是势所必然,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带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正日益成为各方共识。

翟超/制表(图片来源:证券时报)

    强化GDP增长的考核、评价、排名等,一度是各地通行的激励约束做法,成为套在地方政府和官员头上的一道“紧箍咒”。在“一快遮百丑”的速度迷思之下,政府角色错位、低效投资、重复建设、环境破坏与资源浪费等弊端日益显现。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意味着以往拼资源比投资、重速度轻质量的粗放型增长已经不可持续。淡化GDP增长目标和相关考核,既是尊重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必然要求,也是各地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题中之义。

    发展“指挥棒”的调整,有助于地方政府和官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为政府自身改革和职能转变腾出手脚,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开辟空间。各地应进一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摒弃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为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探寻新路;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破除部门利益羁绊,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之间关系,减少“有形之手”对经济微观领域的干预,着力创新制度平台和优化软环境。

    不管是对地方政府还是行业企业而言,适应新常态都意味着挑战和考验。面对比较优势弱化、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当前困难,我们一方面应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不放松,抢抓新常态下的新机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防范各类经济风险;一方面应坚持向深化改革要效益、要动力,以“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决心和“吹尽狂沙始见金”的精神推动改革不断深入,通过真刀真枪的改革举措破除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敢于向落后产能和落后发展方式说不,勇于承担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必须付出的代价和成本。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破茧”之年,我们期待政府和市场“两只手”齐心合力,政府和市场“双引擎”同频共振,主动作为、狠抓落实,按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快进键”,为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开好局、迈好步。

  ·上海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 淡化GDP增长具体目标

  ·淡化GDP目标——新常态下地方经济发展新逻辑

  ·淡化GDP考核后,我们应该看什么——透视地方两会上的“新GDP观”

  ·姚景源:不能再把GDP增速作为主要考核指标了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167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