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江苏:倡导机关单位和学校使用钢笔

2015年01月27日 04:20:12 来源: 光明网

本报南京1月26日电(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许佳佳)“如今,在机关单位,键盘代替了笔,偶尔动笔,用的也是签字笔,但签字笔既不环保,也不便宜。学校的情况也差不多。”通过对多个单位的调查,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纪委书记吴庆文提出“在机关事业单位和学校使用钢笔”的建议。

为什么要使用钢笔而少用签字笔?吴庆文提出,一是签字笔大多是塑料质地,主要原材料是聚苯乙烯,如果不进行专门分化处理,无法降解,极易产生污染,而钢笔的笔尖、笔杆等部位多是金属所制,可循环利用,不会对水和土壤造成污染;二是由于签字笔笔芯的实际更替率较低,导致其花费远高于钢笔,而钢笔墨水比签字笔笔芯的使用时间长;三是钢笔书写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和对中华汉字的热爱之情。

为在全社会推广使用钢笔,吴庆文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建议江苏省教育主管部门下发通知,在大中小学开设钢笔课程,培养师生钢笔书写的习惯;二是建议对签字笔行业征收污染税,引导钢笔和墨水生产企业积极创新,研制便于携带、具有艺术感的钢笔和墨水;三是建议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推动,控制签字笔的采购,逐步恢复使用钢笔。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423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