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广东省政协呼吁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15年01月27日 03:40:06 来源: 人民政协网

本报讯(记者林仪见习记者揭春雁通讯员刘力强户治国)近日,广东省政协提交的《学校安全问题》专题视察报告,得到广东省委副书记马兴瑞和副省长李春生的批示,要求省公安厅发挥好职能作用,支持、配合教育行政部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学校及周边环境安全、稳定。

据悉,2009年至2013年,广东省学生非正常死亡人数虽然逐年下降,但绝对数仍在高位徘徊。全省学生安全事故有三个明显的特点:溺水和交通事故占学生安全事故的比例大;学生安全事故主要集中在中小学生群体;学生伤害案件发案率虽低,但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为此,2014年10月,广东省政协组成视察团,赴河源、中山两市开展“学校安全问题”专题视察。省政协在视察报告中指出,目前广东省学校安全工作存在着5个突出的问题:部分地区学校安全工作机构不健全;资金投入不足,无证照、无校门、无围墙、无监控设施、无保安员问题突出;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存在诸多隐患;安全教育课程不统一,教育效果不甚理想;网络环境、境外敌对势力等变化带来新的安全隐患。

对此,报告建议,强化问责追究机制;设立学校安全工作专项资金;确保联防、人防、物防、技防、巡防工作落到实处;借鉴日本、中国台湾等地开展生命安全教育的经验,每年定期开展不同主题的安全教育月活动。

报告还指出,尽管广东省教育厅在2006年起草了《广东省校园安全管理条例(草案)》,但立法进程严重滞后于当前学校安全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建议有关部门加快此项法规的立法进程。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423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