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改元年工作述评

2015年01月27日 22:03:11 来源: 新华网

    吉林省柳河县机关干部走访欢喜岭村征求群众意见(2014年9月28日摄)。吉林省从严从实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以来,通过党委书记述职、基层党员群众监督、新闻媒体刊发述职发言材料等办法,用严格的述职评议考核机制督促“一把手”履职尽责,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 新华社记者 林宏 摄

    夯实基础、放眼长远——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制度化法治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清晰地标注着制度现代化的时代命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等根本性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全国人大常委会着眼于推动重点领域立法,通过关于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关于授权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的决定,素有“经济宪法”之称的预算法完成20年来首次大修,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经修改后正式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定国家纪念日,通过了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制定贯彻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实施意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路线图逐渐清晰。

    同时,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加强专题询问和各项监督工作、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不断推进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

    人民政协围绕加强协商民主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完善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党中央制定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继续重点加强政党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积极开展人大协商、基层协商、人民团体协商,逐步探索社会组织协商,推动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

    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

    党中央从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在手上,及时出台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为进一步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提供了路线图。

    司法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一年来,一项项旨在建立公正高效权威司法制度的改革措施有序推出: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在上海等6个省份启动试点工作,司法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在北京、上海、广东设立知识产权法院,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激发社会创造力,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强大推动力,为公平竞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建立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加大司法公开力度;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在12个中级、基层法院试行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制定深化公安改革的框架意见等,一批基础性、制度性措施相继推出。

    ——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开展设立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试点,进一步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工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实现了“早期收获”,达到了领导小组提出的“新开门面要站在高起点上”的要求。

    ——针对“信访不信法”问题日益凸显,中央制定《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着手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解决。

    一幅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的改革图景,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世人眼前,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更加凸显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陈剑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15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