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警惕假老板 微信里借钱(服务窗)

2015年01月26日 03:19:53 来源: 人民网

近日,某互联网企业财务人员向重庆市渝中区警方报案,称有人冒充其公司老总QQ号,骗取该网站7万余元。时隔不久,另一家对外贸易公司的财务人员也报案称有人冒充老板,通过微信要求向指定账户转账24万元。

警方调查发现,这两家企业的财务人员有一个共同的财务人员QQ交流群。据他们回忆,上个月曾从群共享下载了一个财务资料压缩包,解压后发现什么都没有。

根据这一线索,警方发现在他们两人的电脑里都被人种下了一个木马程序,这个程序能够将QQ聊天内容同步传输给外地的某台电脑。

“我们将这种诈骗手段称为‘画皮诈骗’。不法分子会复制你QQ或微信的头像,昵称也做相应更改,然后冒充熟人下手行骗。”办案民警介绍,这两起案件中,不法分子冒充专业财务人员加入一些QQ群,然后,将木马病毒伪装成资料上传到群共享,诱导受害人点击下载植入木马。然后,他们通过木马就可截获财务人员的QQ账号、密码和聊天记录。

民警分析,犯罪嫌疑人利用了一般人不会特地去看具体号码的心理,篡改头像和昵称,掩盖自己“画皮”的身份,冒充公司领导对财务人员进行诈骗。

近段时间以来,主要针对财务和会计人员的“画皮诈骗”开始抬头,因为迷惑性高,加上市民的警惕性还不够高,造成了大量财务人员频频中招,涉案金额少则几千元,多则上百万元。

警方提醒,市民特别是公司财务人员,在通过QQ等即时通讯工具接到要求借款或转账的信息后,一定要先见面或通过电话进行核实。对网络上一些来历不明的投票、申诉等链接,请不要随意点击查看,尤其是需要填写用户名和密码的,一定要慎重鉴别,以免QQ、微信等账号被窃。

如果发现账号被盗,要第一时间联系腾讯公司,并用电话等方式告知各位好友,防止上当受骗。一旦上当受骗,要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保留当时的聊天记录和对方QQ号码、银行账号等作为证据,有通话情况的应提供通话记录。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418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