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贵州政协委员呼吁增加幼教编制缓解“入园难”

2015年01月26日 17:42: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26日电(记者郏亦真、李惊亚)“入园难,难过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上大学。”针对这一备受社会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贵州省政协委员呼吁增加幼教编制,保障幼教待遇,填补人才缺口以缓解“入园难”。

    正在召开的贵州省“两会”上,贵州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程绍雨说,目前,贵州省幼儿园教职工共计5.5万人,教职工与幼儿比例为1:20,大大超过了贵州省规定的1:6到1:8比例范围。另据计算,贵州仅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缺额就达2.72万人。

    程绍雨认为,“入园难”的产生既与地方财政投入不足有关,也有当前幼教编制紧缺的因素。部分幼儿园甚至建成后因教师编制不足,只能人为缩小幼教规模,浪费了不少十分宝贵的公办幼教资源。

    程绍雨建议,缓解“入园难”当前宜以补足配齐为重点,健全幼儿教师编制的核定、补充制度,并重点解决新建、改扩建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公办幼教编制紧缺的问题。同时,实行编制动态管理,“要严禁挤占、挪用、截留幼教编制现象,消除教师‘在编不在岗’现象。”

    此外,保障幼教工资待遇,逐步提高幼教工资水平,也是缓解“入园难”的重要措施之一。目前贵州省幼儿教师工资普遍低于中小学教师,有部分幼教流向小学或离职。程绍雨说,学前教育在教育体系中对孩子的成长十分关键,希望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从提高待遇、改善条件等多方面促进幼教队伍建设。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136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