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贵州公安提升服务水平 让群众办事少跑路少等待

2015年01月26日 15:40: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26日电(记者胡星)一次办理身份证的经历,让贵阳市云岩区陕西路居民华梅收获了“没想到”和“感动”。她说,到派出所交了所需材料,“没想到15天身份证就办好了,过去差不多要等2个月”。

    而让她感动的是,1月13日贵阳市云岩分局普陀路派出所的社区民警金刚将办理好的身份证送上了门。金刚说:“送证上门是一项社区警务工作。让群众少跑路、少等待,才能更好融洽警民关系,增强安全感和满意度。”

    华梅的经历是当前贵州公安便民利民的一个缩影。“少跑路”“少等待”已不局限于办理身份证,贵州公安推出了64条便民利民措施,涵盖了出入境、消防、交管、公安监管等多方面,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

    贵州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说,便民利民措施的推出,是贵州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和优化公安行政管理,提升公安服务水平,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具体措施。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为群众提供出入境服务方面,贵州公安机关的有关职能部门取消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全年向群众发放证件。在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规定的10个工作日基础上,将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时间缩短为9个工作日,再次签注缩短为3个工作日。

    户口关系千家万户,长期以来,办理户口的繁琐程序让一些群众“跑断腿”“磨破嘴”。贵州公安机关将简化办理户口程序作为便民利民的一项措施,将户籍业务审批权限一律下放至县级公安机关。推行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居民办理省内户口迁移,只需凭有关手续到迁入地派出所办理,不再到迁出地派出所履行户口迁出手续。

    充分提高信息化是贵州公安便民利民的有力抓手。交警部门为了让群众“少跑路”,建立了“驾驶人网上自助审验系统”“11185贵州微信自助车管所”,开通了“贵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在网上提供交通技术监控证据查询。一大批过去需要到交警部门现场办理的事情,群众现在可以方便地使用电脑和手机办理。

    为确保便民利民措施落实到位,贵州公安机关采取专项督察、明察暗访、走访群众、责任倒查等多种形式,深入到户政、交通、出入境等部门尤其是基层窗口单位进行督察检查。及时发现和查纠对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不落实、不兑现、讲空话、走形式的单位或个人。

    同时,加大查处力度,对落实便民利民不力的单位和直接责任人,特别是对那些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此外贵州公安机关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主动邀请他们参与监督不断改进和完善各项便民利民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13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