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拆二代”办养老院背后的民营养老机构之难

2015年01月26日 10:08: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26日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李建平 李思远)近日,武汉一名“拆二代”用35套房产办养老院的事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网民们认为,这位“拆二代”热心公益,弘扬了社会正能量,纷纷为其点赞。

    面对网上热议,事件当事人——武汉市徐东社区大家园养老院院长陈卿对“中国网事”记者解释,自己其实算不上是一夜暴富的“拆二代”,投资养老院的确有老有所养的良好愿望,但也只是个人选择的一个平凡的事业,并没有高尚到哪里去。

    当剥除了“拆二代”的标签,从社会资本投资的角度来看陈卿的养老院时,我们看到的,却是当下民办养老院的经营困境。

    “养老院”成为大家庭

    一栋位于徐东社区某小区的楼宇,几乎所有三楼的房子全部被打通,加上露天的阳台、花园,这座占地3700余平方米的养老院位于武汉市区的繁华地段。养老院木地板、暖气、家电齐全,还有户外花园和健身设备,在武汉属于中高端水平。

    87岁的吴孝先老人原本住在武汉体育学院,家里条件不错,去年老伴的离去让她感到孤独,得知大家庭养老院后便和女儿商议着搬了过来。在她的房间内,空调、电视、热水等一应俱全。每月2400元,包吃住,还有护理员打扫、洗衣服、送饭。她说:“每天唱歌、跳舞、打牌,工作人员也都很有礼貌,来养老院后确实舒心一些了。”

    老人沈维玲和老伴两人共住一个双人间。老伴瘫痪在床,以往需要她一人日常照顾,对于83岁高龄的她,显得十分艰难。去年8月入住后,她的生活轻松一些了:“老头子也有人照顾,除了我每晚帮他换一次尿片,别的都不用管了”。

    看到陈卿院长走进来,老人们纷纷都跟他打招呼。这位32岁的小伙子挺讨老人们喜欢。

    “这里住的一些老人原本就是我们团结村的邻居,小时候大家邻里打交道还是很多的。”陈卿说,“后来城中村拆迁,村里的老人就跟着自己的子女们分散到各处,对新的环境和邻居都不是很熟,家属又担心他们出门走失或者上当受骗,所以一般都留他们在家里。养老院开办起来后,大家就又聚到了一起。”

    “我们现在的位置,也就是我老家的位置。”陈卿说,“1999年和2001年,我父亲用做生意赚的钱在自家自留地先后盖起了一栋5层和一栋6层楼房。那个时候我父亲就有用自家房子办养老院的愿望,但是因为政策还不明朗,加上有要拆迁的传闻,就没有启动。

    “其实我不算是‘拆二代’,拆迁之前,我家里条件本来就不差,不算一夜暴富,拆迁对我的个人生活的影响不大。”陈卿说。

    2012年,由于城中村改造,陈卿一家因此还建35套共4000平米房产,另外补偿160万元。父子一商议,决定投资办养老院。为了装修好养老院,陈卿卖掉9套房产,先后投入500多万元,将一栋楼中的第三层所有房子全部腾出来打通,建成了这个武汉最大的民办社区养老院。

    “其实对我来说,开养老院也是一份工作,一份事业,我自己没有觉得特别高尚,也不用非要被赞扬。”陈卿说,“我只是想做好这件平凡的事。”

    朝阳产业其实“微利”

    投资的是养老这样大家心目中的朝阳产业,又用的是自己的房产,位于繁华地段入住率应该会比较高,那么收益如何呢?

    陈卿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养老院共有120名老人,每人每月收费1500元至2500元不等,总收入在20多万元左右。平时支出护工工资8万元,水电日常维护2.5万元左右,老人伙食支出5万元,加上房屋折旧的支出,之前入住率低的时候每个月都在亏损,目前120人的规模才能勉强维持收支平衡。

    陈卿的父亲陈保安告诉记者,都说养老产业是朝阳事业,但实际上却是微利行业。他说:“辛辛苦苦照顾百十名老人,到头来纯利润仅仅几万块钱,和开小卖部赚的一样多。由于投资大、见效慢、门槛高,投资养老行业的并不多。”

    在武汉,更多的养老院是夫妻二人开办的小型养老院,一年忙下来,外加政府补助,收益10万元左右,只能算是辛苦钱。

    “以武汉为例,一个月收入1万元的家庭可能愿意给孩子花五六千元,但是给老人也就2000元左右。”一位民营养老院负责人说,“这就决定了市场的接受限度就是2000元,再多就消费不起了。但作为养老机构风险大、辛苦,大家更不愿意干了。”

    武汉市老龄办负责人江克松说,武汉市约有320家养老院,其中公办养老院14家。一方面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另一方面民办养老院“大量闲置”。随着老龄化的不断加快,占据主体地位的民办养老院目前床位空置率在30%以上。

    江克松认为,要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建立政府、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养老格局。

    “未富先老”养老才如此艰难

    “发达国家是富了以后才出现老龄化,我们是在没有富的情况下‘未富先老’和‘未富先骄’。独生子女和少子化这种家庭生态导致了‘未富先骄’。”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说。

    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周运清介绍,目前我国共有老年人2亿多,其中高龄、失能、失智等需要照顾的老人约有4000万。而按照规划,十二五末,应达到机构和民办养老机构床位600万张,目前仍有将近3000多万的短缺。

    周运清说,养老要走“居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兜底”相结合的路子,应该是政府拿政策,拉动民营参与,建立规范化的,制度化的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

    目前,我国各种针对养老事业的政策红利逐渐显现,民营资本投资养老行业积极性很高,但受益回报普遍不高。针对这个问题,周运清认为,民办养老院要转型,可以走“医养结合”的路子。因为养老行业中床位费、生活费、护理费都很有限,利润微薄。而对老年人来说,医疗保健却没有上限。所以养老院可以和社区医院结合起来,这样可以一方面解决养老院医疗设施落后的难题,另一方面解决养老机构“艰难维持”的尴尬。

   

    “拆二代”坐拥35套房产 办养老院

    国人未富先懒成隐忧:富二代不创业 拆二代靠租房

    拆二代的幸福生活:每户分得数套房 摇身变富翁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127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