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交通委主任:地铁设妇幼车厢应是发展方向

2015年01月25日 09:55:18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就北京交通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将研究是否取消路侧停车位承包权

  昨天,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联组讨论会上,一半政协委员关心交通问题,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透露,为解决路侧停车混乱问题,本市正酝酿路边停车电子结算,而且,国贸地区未来可以实现公交场内换乘。

  讨论现场

  半数政协委员热议交通

  昨天,在联组讨论会上,先后有20位委员发言,就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北京晨报记者梳理发现,共有10位委员在发言时提到了交通。

  市政协委员吴晨提到,城市功能区用地已经很紧张,但目前管理水平落后,影响对车辆的容纳度,使功能区功能不能有效发挥。他建议将道路停车和地下停车场数据进行采集,作为交通管理的一个重要决策参考。市政协委员郑实表示,“世界上每个大城市都在为减少停车位做努力,而我们还在为增加停车位做不懈努力。”

  看到委员们如此关心交通,副市长张延昆在发言前,特意“点将”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请他跟大家互动一下”。联组会结束后,周正宇还没起身,就被媒体记者围在了座位上,随后就一些热点交通问题作了回应。

   治堵治污

  继续建完整自行车系统

  周正宇表示,为实现下一步治堵和治污目标,北京计划淘汰40万辆国一标准汽车和60万辆国二标准汽车,争取实现减少三分之一的排放量。此外,在继续发展完善公共交通基础上,北京还将继续大力提倡绿色出行。周正宇说,此前,北京的公交利用率只考虑公交和地铁,今后则会把自行车和步行出行方式也计算进来,今年争取达到75%的目标。

  周正宇同时透露,目前制定的2015至2030年绿色出行纲要也要求建立完整的自行车系统。“北京原来自行车道很完善,20年前自行车出行率达60%,现在下降到12%,我们希望能够回升到18%,但这需要路网路权加以保证。将来自行车道都有颜色,路段上也会有比较明显的自行车标志。”周正宇说,目前核心问题是自行车道能否实现,怎样因地制宜调整路权看具体区域和路段的情况,今年将先建立示范区,然后逐步扩大。

  女性车厢

  妇幼车厢应是发展方向

  针对有政协委员提出在地铁上设立女性车厢的提案,周正宇也回应称,公共交通、城市交通应满足群众差别需求。虽然公交近年发展很快,但同飞机和高铁相比,城市公共交通层次化程度还很低。

  周正宇表示,目前,北京的定制班车和早高峰专线班车已经有一些层次化的雏形,未来这方面还将加强。地铁上设立专门的妇女儿童车厢应是一个发展方向, “城市交通应提供更多样化的个性化服务,给群众一个有层次的交通服务,但早晚高峰期间实施,目前存在难度。”周正宇说。

  停车收费

  切断路边停车现金交易

  对于委员们提出的路边停车问题,周正宇表示停车难是多年积累的问题,其中四万多个路侧停车位管理最为混乱,而这一问题的源头就在停车付费环节,停车人想少给钱,收费员想把钱放进自己腰包。为了根治这一问题,北京正在酝酿切断路边停车的现金交易,这也是今年治理的重点。

  周正宇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目前深圳市的路边停车收费已采取手机结算,他也曾去考察过,并为记者介绍了“深圳模式”。即车辆停车入位后,地上的感应线圈会将信息传送到管理人员仪器上,如果车辆迟迟未交费,执法人员可以给车辆“贴条”,而车辆如果少交或者多交费,后台可以实现下罚单和退款功能。

  周正宇说,这个模式真正可以通过技术和法律手段把停车管理混乱问题治理好,但是目前北京市还没有相关法律法规,要完全做到路边停车收费电子化,还需要各个部门综合研究,“今年正往那个方向努力,具体是用手机还是POS机支付也还在考虑中”。周正宇还透露,在实现路边停车收费电子化后,接下来也将研究是否取消路侧停车位的承包权等问题。

  国贸桥交通

  可建地下公交换乘枢纽

  联组讨论中,多名委员不约而同提到国贸桥周边交通问题。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校长刘飞提出,国贸桥下有近10条线路公交车开往燕郊,每天晚高峰队伍往往排到候车点外,占用机动车道,队伍有时长达百余米。刘飞表示,“在没有解决方案之前,我们应该先解燃眉之急。”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也进行了回应。周正宇表示,交通委一直关注国贸桥区交通问题治理,近期打算把国贸桥下的公交场站和地铁站相连接,并允许乘客在公交场站内上车,这样,乘客出了地铁站不用上地面就能实现换乘,减少对地面交通的干扰,缓解拥堵。

  但周正宇同时提出,要想根本解决国贸桥的问题还需开辟一块专门区域用于公交换乘,鉴于国贸桥区目前情况,希望能在国贸桥区地下建立一个公交换乘枢纽,公交车全部采用电动汽车,“但这一计划还只是一个设想,真正实施还需多部门协商”。

  数据

  周正宇盘点北京交通

  1 城市病和交通病对交通的影响是三七开,城市病占30%,交通病占70%。

  2 2014年交通拥堵指数首次和上一年持平。呈现“两低一平、一个微升”。两低,是平峰“即9点到下午3点”的拥堵下来了,周六日拥堵下来了,这个与整顿作风和电商发展有关系;平,是晚高峰跟上一年一样;微升,早高峰微升。

  3 地铁规划1000公里,现在完成527公里。市郊铁路,规划在1000公里,基本没有,整个轨道交通还差四分之三。

  4 高速公路和快速路大概已完成85到90%,这个完成的规划是比较高的。城市主干道规划只完成大概70%,城市次干道和支路大概只完成规划的30%到40%,所以路网方面还有很大问题。

  5 北京以长安街为界,早晨人流由南向北,以中轴线为界,是由东向西。(记者 何欣 岳亦雷/文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17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