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路侧停车拟停止现金收费

2015年01月25日 06:50:24 来源: 新京报

  昨天新京报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北京到燕郊的往返动车今后有望常态化运行。全市4万个路侧停车位今后或停止现金付费。而为了规范国贸桥下的交通,国贸公交场站将对接地铁口方便换乘。

  正研究京燕动车常态化运行

  1月12日,北京到燕郊的往返动车开行,铁路部门表示,2月4日春运开始,为确保春运正常运行,“京燕动车”将于2月1日起暂时停运。

  该消息一出引起热议,不少民众希望便民举措应继续实行下去。昨天,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和铁路部门研究京燕动车常态化运行的可行性。

  该负责人透露,京燕动车开行时,交通部门就已经密切关注,调查发现,除了开通初期,此后动车的上座率不算高。

  “时间点不能完全满足上班族需要。”该负责人说,燕郊到北京最早一班6点46分,到北京站才7点17分,很多乘客表示再换乘地铁到上班地方还是有点早。

  据悉,交通部门曾找北京站沟通,希望能把时间延后,同时把北京到燕郊的动车延后一些,尽量满足上班族需要,但北京站反馈信息显示,如果延后就会耽误北京站长途客运列车的进出站时间,“实施起来难度很大。”

  该负责人透露,最近交通部门和铁路部门正在碰头商讨把京燕动车常态化运行,“铁路一年有固定的调图时间,现在加难度很大。”该负责人指出,商讨的一个重点是下次调图的时候把京燕往返动车的时间加入,和其他客运列车时间错开。

  拟出措施切断停车现金付费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的4万个路侧停车位存在的诸多问题,2015年市交通委将加强治理,并在年内出台综合政策,计划切断路侧停车位的现场现金收费。

  该负责人称,停车是多年积累的,是交通领域欠的债,根据调查,有产权的、单位的、楼里面的,以及地面停车场正规的有栏杆的停车管理还比较规范。最乱的是四环外的车位,今年准备采取措施加强治理。

  “主要一个源头就在停车付费环节。”该负责人说,首先,停车人有一个倾向,不愿意多交钱,所以会跟管理员商量,不要票的话,可以减半,现在目标是完全把现场的现金交易减少。

  该负责人指出,深圳已经有了模式,用手机来缴费,而且也有法规,北京还缺这个法规,“你进了停车位,如果不交钱或者少交钱,交管局是没有法规来管的,没法管,我们目前有了很多方式,今年想出台比较综合的措施。”

  是否会引进深圳实施的手机付费体系,还是设计其他系统,该负责人称,目前正在调研之中。“用手机年轻人方便,老年人怎么办?所以很复杂,要全面考虑。”

  国贸公交场站将对接地铁口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近期将有一个措施,把国贸桥下的公交场站和地铁出口对接上,然后在场站里完成换乘,尽量减少国贸桥下周边交通混乱的情况。

  该负责人强调,国贸桥下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立足点。那个地方是典型的城市病。“我们现在去看那个周边,两边的房子都满了。现在在国贸的东北角,那个地方还差200多万平米的CBD核心区。实际上,2003年CBD规定一千万平米,现在是800万,能不能剩两百万不建?因为那个地方的交通太堵。后来说不行,CBD的标准就在这个区域。所以,我们意识到解决不了,这个应该是一个发展的认识问题。”

  而对于能不能把开发用地拿出来直接给城市公共设施的问题,该负责人坦言,原来中心区大概有几大块土地,后来都商业出让了,因为要回收资金补偿拆迁,现在机遇已经错失,因此只能一步一步慢慢推进。

  此外,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力争2015年底或2016年初开工建设的平谷线不采用地铁制式,设想采用区域快线制式。该负责人表示,如果以目前地铁七八十公里的时速,到平谷要2个小时,那么这对京津冀协调发展来说意义不大,因此要采用区域快线制式。(记者 林野)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17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