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河南“新四军借条”被鉴定为仿制品 专家认定存疑点

2015年01月25日 06:42:26 来源: 京华时报

  据《大河报》报道23日,备受关注的河南光山县“新四军借条”有了鉴定结果,该借条被信阳市文物管理局鉴定为现代仿制品。对此,借条持有人光山县南向店乡村民张志良的外甥刘毅表示不认同,将申请要求权威专家再做鉴定。

  借条鉴定结果出炉

  2014年11月,光山县村民张志良晒出一张68年前新四军留给其祖父张炎山的3万元借条,要求当地政府予以兑换。今年1月16日,根据张志良申请,信阳市文物管理局组织专家对这张“借粮款收据”(1946年)真伪进行鉴定。

  23日,信阳市文物管理局公布,经过鉴定,专家们一致认定“借粮款收据”为现代仿制品。

  “县有关部门已通过电话将该鉴定意见告知张志良,并将鉴定意见原件邮寄其本人。如果张志良对该鉴定意见有异议,建议其向上级文物管理部门提出行政复议。”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信阳市文物鉴定组副组长夏阳光介绍,此次从市县组织了10多名专家,开了场鉴定会。但根据惯例,最后在鉴定报告上的签字,只有他和另外两名专家——刘开国,原信阳市考古队队长,从事考古工作40多年;花原,信阳市博物馆馆长,从事考古工作30多年。他们3人都是省文物局任命的文物鉴定专家组成员。

  专家提出诸多疑点

  信阳市文物管理局同时还给出了相关理由。

  一是鉴定专家提出诸多疑点:

  笔墨问题——填写文字的工具系圆珠笔,而圆珠笔在1945年后才在欧美投放市场,国内在上世纪70年代后才普及;圆珠笔字迹较新鲜,颜色没有洇下去。

  文字问题——圆珠笔填写的文字中,有“现”“张”“元”等解放后的简化字。

  印章问题——借条上印章所用油墨经鉴定为现代化学印油,而解放前的印章用油应该是朱砂印泥,这种区别,专家们一眼都能看出来。

  二是有其他专家的观点佐证。信阳市的姚焕刚是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中国楹联协会会员,精通书画装裱艺术,他也认为借条为假。他说,解放前都是毛笔研墨写字,研的墨发亮。而钢笔用的墨水,到上世纪50年代后才有化学合成。借条上的“张”,在第一批简化字前,没有这个写法,包括草书,包括书法艺术品。

  家属对结果不认同

  张志良的外甥刘毅表示不认同鉴定结果。刘毅称,曾找过很多专家,简化字的使用在当时可以找到例证。关于当代圆珠笔填写、用印为当代化学印油的说法,刘毅称,这都需要使用科学仪器,需要公安部门的鉴定机构介入,而不是用眼睛下结论。

  “我们不了解专家情况,如他们的专业、特长、学术水平、人数等,鉴定的专业性值得质疑;这次鉴定对当事人、媒体全都保密,其合法性值得质疑;鉴定过程仅30分钟,对于这么一个严肃专业的事件,我们认为,30分钟之内根本无法完成真正的鉴定。”刘毅表示,“待收到鉴定结果原件后,我们将提出行政复议。要求聘请业内鉴定专家参与鉴定,以保证鉴定的专业性;邀请媒体参加鉴定以保证鉴定过程公正性;通过公安机关鉴定笔迹以及印油,以保证其科学性;关于繁体字与简体字问题,重视我们提出的反证,以保证证明力。”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17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