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深山农民跳“火了”时尚踢踏舞

2015年01月24日 06:59:04 来源: 农民日报

廖爱玲/文李欣/图

“哒哒哒”、“哒哒哒”……在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淤白村的村中心礼堂门前经常响起齐整的舞步声。声音来自11位妇女的脚下,她们一个个腰板挺直,穿一身黑色紧身裤,脚上是清一色的专业踢踏舞鞋,趾尖与脚跟打击出轻快的节奏。

就是这样一支来自深山里的踢踏舞队,带着热情奔放的《永定河畔的大河之舞》登上北京电视台荧屏,惊艳四方,火了淤白村。

虽然地处深山区,淤白村人却很活跃,也不缺乏艺术细胞。逢年过节,喜欢热闹的村民都愿意聚在一起,随时就能上演个蹦蹦戏、聒子鼓、腰鼓、秧歌、威风锣鼓等传统特色。

不过自从2011年5月看了一场外区县表演的踢踏舞后,村民们被“哒哒”的节奏震撼了,也有些坐不住了,提议学学这个“时尚”的舞蹈。村支书彭宝杨于是向门头沟区文委递交踢踏舞培训申请,最终被作为文化下乡工程项目获得批准,得到一笔资金和演出服。

从城里请来的专业舞蹈老师,每半个月到村里来教,村里33名妇女自愿报名,多数是中老年。57岁的刘秀云比较幸运,原本抱着锻炼身体的想法学踢踏舞,没想到一下子就跳到了春晚现场。“跳这个舞特容易坏鞋,我已经穿坏3双了。”刘秀云说,为了跟上队伍,回家后她还让老公当观众,反复练习脚步要点。

去年大年初一晚上,穿着耀眼演出服的淤白村踢踏舞队整体亮相北京台春晚,整齐划一的表演让人耳目一新。刘秀云和她的家人至今还在回味春晚的情景,“我老公现在经常打开电视,就爱看我们的踢踏舞。”

上了春晚,让淤白村名气大增。村支书彭宝杨称,现在踢踏舞队人数又增加了不少,很多人专程过来看表演。

深山农民跳“火了”时尚踢踏舞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415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