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华时评:完善问责,逼高校多晒“三公”账

2015年01月24日 17:50: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陈诺、冯国栋)23日闭幕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对2015年教育工作提出“九大要求”,其中要千方百计提高教育经费筹措能力和使用效益,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的要求引人注目。而完善相关问责机制,是规范高校晒“三公”账,避免陷入“三公”信息盲区的有效手段。

    2010年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高等学校主动公开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等信息。2014年,教育部又制定《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明确高校应主动公开包括财务资产、收费信息等10大类50项信息。然而,近年鲜有主动公开“三公”信息的高校。有的高校即便公布了,往往也只是一个笼统的数字,缺乏细账,真实性更有待确认。有的高校列出的三公经费支出甚至为零,引发公众质疑。

    高校不晒“三公”,背后折射出问责机制的缺失。到目前为止,教育部的相关规定缺少必要问责机制。这导致一些高校负责人片面以为,“三公”经费“晒不晒无所谓”,“不晒也没事”。

    高校不公开“三公”经费、刻意规避晒账等现象屡屡见诸报端。在这些报道中,尽管有些数字还有待确认,但官方既没肯定,也没有站出来否认。这加剧了社会猜疑,引发强烈反响,更让公众对高校“三公”经费透明充满期待。

    要看到,伴随着我国财政信息公开的推进步伐,各级政府、各部门对“三公”经费的公布力度不断加强、内容不断细化、姿态也愈加主动。高校是教书育人的象牙塔,理应率先垂范。特别是在党中央高压反腐的背景下,高校应带头廉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人们期待教育部门能直面社会呼声,对高校“三公”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总体梳理。对拒不公开的,要采取必要的问责措施,倒逼高校多晒账,晒细账,让经费合理运行在阳光下,让校园里的腐败无处遁形。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117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