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科学家将在北极科学研究舞台扮演更积极角色

2015年01月24日 16:22: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24日电(记者 张建松)位于地球最北端、北极圈内的北极地区,近年来越来越吸引中国科学家关注的目光。

    “到目前为止,中国基本上参与了所有与北极研究相关的国际合作组织和平台。未来,中国科学家将在北极科学研究舞台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研究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杨惠根说:“北极地区特质迥异、空间荒远,是一个处于极端环境下的庞大而又复杂的体系,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自完成北极科学研究的任务,必须加强国际合作。”

    日前在挪威召开的第九届北极前沿会议政策论坛上,杨惠根详细介绍了中国和北极的关联。“虽然中国不是北冰洋沿岸国家,但在全球气候快速变化的形势下,加强对北极地区科学研究对中国非常重要。”他说。

    北极地区是全球气候变化最敏感的地区。尽管中国与北极距离遥远,但北极的极端气候变化已经对中国产生影响。据中国科学家研究,2008年1月发生于中国南方的极端灾害冻雨天气,同2007年9月北冰洋海冰的异常消退之间存在关联。

    全球气候变暖正在显著影响极地冰盖的消融。“根据测算,假如整个北极格陵兰冰盖和南极大陆冰盖完全融化,中国的海岸线将退缩400公里。中国沿海地区最富饶、人口最密集的地区,如广州、上海、天津等地将会被完全淹没,成为海底城市。”杨惠根说。

    从16世纪起,欧洲探险家就梦想能打通经北冰洋到达富庶东方的便捷通道。如今随着北极海冰融化,北极航道的开通正变成现实,这成为世界航运界的一件大事。中国已经通过科学考察船“雪龙”号和中国远洋公司的“永盛”轮对东北航道开展了科学和商业的探索。东北航道开通之后,从上海到冰岛雷克雅未克的航行距离可缩减3126英里。

    为深入研究北极,中国在挪威斯匹次卑尔根群岛建立了黄河站,迄今共开展了六次北极科学考察。在2011年到2015年间,还开展一项名为“南北极环境综合考查与评估”的专项研究。

    中国科学家对北极研究取得多项重要成果。例如,为探求北极海域对于全球变暖的影响,“雪龙”号曾在加拿大海盆开展了海平面CO2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没有海冰覆盖的北冰洋海域CO2浓度更高。这与科学家最初的估计相反,表明即使在海冰完全消失的情况下,北冰洋海底盆地也不会变成CO2的汇聚池。

    中国科学家的研究还揭示了北极海冰消退与中纬度国家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通过对冬季北欧亚大陆天气模式的统计资料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由于北极海冰的消退,东亚地区可能会更频繁地经历冬季极端气候事件。

    “科学研究使我们认知了北极与中纬度国家的密切联系,更加提升了我们对北极的关切。”杨惠根说,“未来,中国还将与国际社会进一步开展多种模式的极地合作,为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探索极地科学奥秘做出贡献。”

    在基础设施领域,中国新型破冰船已经采取“芬兰设计、中国制造”的模式进行合作;中国首艘科学调查飞机由美国制造,并将委托加拿大航空公司负责运营;中国还将和冰岛合作,在冰岛北部Kallhor建立一个联合极光观测台,中冰两国共有16家科研机构参与这项合作,并建立一个国际科学与普及委员会。此外,中国发射的气象卫星和海洋卫星也将为国际社会开展北极监测提供数据支持。

    据杨惠根介绍,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国之后,已经有6名中国科学家参与了AMAP(北极监测与评估工作组)、CAFF(北极动植物保护工作组)和ACAP(北极污染行动项目)工作组,就候鸟、黑碳与甲烷的气候污染物,冰冻圈和大气监测,海洋酸化等问题展开深入研究。今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还致力于加入SIOS(斯瓦尔巴北极综合地球观测系统)和SAON(北极可持续观测网)。

    为提升中国公众对北极的认知,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还计划在上海建立国际极地主题公园,在公园内设立自然和科学博物馆、全球气候变化主题博物馆、极区工程与技术创新博物馆、极区原住民文化村、南极文化门户镇等主题设施,增强社会公众对极地的认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北极冰盖不但没消失两年间还多了至少43%

    新华国际时评:开发北极应注重可持续性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116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