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公务车“变身”自述:“小伙伴”们有了新归宿

2015年01月24日 11:25:26 来源: 新华网

    1月23日,人们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了解车辆状况。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1月23日,人们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了解车辆状况。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1月23日,人们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了解车辆状况。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从“公务车”到“婚庆车”——一台“老”林肯轿车变身的自述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梁建强 黄筱)听说1月25日,中央公车将启动首批拍卖,作为同一阵营的“小伙伴”,我想跟“他们”说说我的故事。尽管“下岗”,但从“公家”到“私家”并不可怕,新的生活也许会有不同的精彩。

    我是一辆20岁的林肯轿车,之前的主人是一家国字号企业——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自从1995年我被购置后,已服役了近20年。对于“轿车家族”来说,我已上了年纪。

    上世纪90年代和新世纪初,在湖北宜昌,像我这样有着“名车”身份的,并不多。那时,我常被“点赞”,也陪着领导参加了不少公务活动,见过好多名人。去年7月,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响应中央号召精简公务用车,将举行公车拍卖。刚听到这个消息时,我和我的“小伙伴”都“吓坏”了。在国企服务了这么长时间,接下来将何去何从?充满未知数的前途让我们担心不已。

    我是这次拍卖中,年龄最“大”的一辆。这些年,我的累计行驶里程超过26万公里。因此,拍卖时我的起拍价并不高,只定为1万元。

    和我一起参与竞拍的,还有47位“小伙伴”,其中有帕萨特轿车7辆、神龙富康轿车20辆、别克轿车3辆,还有桑塔纳轿车、迈腾轿车、雅阁轿车、尼桑轿车、天籁轿车等,另有丰田、福特、别克商务车及面包车。

    参加竞拍的竞拍保证金为5000元,其中参考价达到或超过5万元的车辆,保证金为1万元;达到或超过10万元的车辆,保证金为2万元。

    竞拍开始后,很多人向我抛出了“橄榄枝”,价格也逐渐提升。当价格加到2.95万元时,暂时没有人继续加价,拍卖师开始倒数。当我以为这就是自己的最终身价时,26号竞拍人加价到了3万元,随后852号竞拍者加价。而现场成为他们两人的竞争。最终,经过近十次加价后,价格定格在37500元,我的新主人也出现了——852号竞拍者。我心里很激动,希望新主人能对我好一点。

    我的“小伙伴”们,也都有了新归宿。拍卖现场,我听到湖北世纪阳光拍卖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累计拍卖总成交价为193万元,比底价94万元多出了近100万元,拍卖的优势明显得以体现。这不仅避免了暗箱操作,也防止了公车贱卖的问题。

    这其中,成交价最高的是一辆日产天籁轿车,以15.2万元被买走;最低的是一辆富康轿车,成交价为2.6万元。

    我的新主人,从事的工作是汽车装潢。在“新家”里,他把我重新整修,让我的容貌焕然一新,然后把我租给了婚庆公司,作为迎亲的“婚庆车”。每次迎亲,看到一对对幸福的新人走入婚姻的殿堂,我都由衷地为他们高兴。这就是我的新生活——在更广阔的天地里,继续驰骋。

北京市级“三公”预算降近15% 公车预算降幅最大

    昨天,市人代会审查“关于北京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根据预算草案,今年全市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预算安排8.27亿元,较去年大幅降低14.92%。同时,在今年的预算中,公共交通补贴支出首次说明去向,主要用于安排本市地面公交运营及服务企业补贴、郊区县客运石油价格补贴、轨道交通运营及服务企业补贴、固定资产更新改造等。

中央和国家机关车改第一批取消公车将于25日拍卖 以帕萨特、中华居多

    据记者查看到的公开信息显示,第一批拍卖共涉及303辆公车,拍卖车辆包括轿车、大客车、中型客车、小客车、旅行车、面包车、货车等类型,以轿车为主;品牌涉及荣威、别克、奇瑞、中华、斯柯达、奥迪、北京现代、红旗、桑塔纳、金杯、蒙迪欧等,拍卖车辆品牌以帕萨特、中华居多,帕萨特65辆、中华31辆。

中央层面取消的公车首场拍卖开始预展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115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