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群“自干五”好网民的故事

2015年01月24日 09:43:37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陈赫:愿互联网成为抵制“文化垃圾”的主阵地

    今年75岁的陈赫是中南大学一名退休教授,同时也是光明博客的积极分子。虽然年过古稀,但他仍然充满活力,爱作文,善辩论,文风犀利,疾恶如仇——如果谁在博客上传播错误的思想言论,他就会挺身而出,坚决斗争。多年从事理工科教育的陈赫做起文章来条分缕析,思维缜密,再加上对中国传统文化颇有造诣,因此行文语带机锋,文采斐然。他用一句话表达自己的夙愿:“愿互联网成为抵制‘文化垃圾’的主阵地、传播核心价值观的媒体和弘扬主旋律的大讲坛。”

    陈赫这样说,也这样做。在自己的网络空间,他撰长文探讨师德和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为推广中国古典文化,他不遗余力,自制关于中国古典诗词知识的文集、图集和视频供志同道合者下载学习;重阳佳节,有感于岳麓山美景,他写就七绝感怀,“丹枫月桂映朝霞”之美跃然眼前;国家公祭日,他长歌当哭,悲作楹联两副,告慰同胞,鞭策后人。有真,有善,也有美——这就是陈赫网络空间里的精神文化“大餐”。

陈赫

    这位童心未泯的“老顽童”十分乐于思想交锋,你来我往,火花四溅。但他始终坚持“学术无禁区,宣传有纪律”的言论原则,只对学术锱铢必较,不夸张渲染,不言语伤人,客观思考,理性辩论。这样的辩论非但不令人反感,反而让真理愈辩愈明,真正发挥了互联网作为思想交流平台的作用,成为网络文明行为的典范。

    在陈赫看来,言语低俗、匿名攻击、“绑架”名人伟人为己所用、不明真相地胡乱点评,都是网络积弊,不容忽视。他认为,正确使用网络平台发言,如清风拂面,能够将网上“雾霾”吹散;若使用不当,则无异于在网络空间释放精神上的“PM2.5”。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114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