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商务部回应奶农倒奶:并非全因洋奶粉冲击

2015年01月21日 14:32:50 来源: 新京报

  1月21日上午,商务部2015年第一次例行发布会召开,商务部的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进行了2014年全年年度盘点。对近期很多地方出现“倒奶”的情况,沈丹阳表示不一定都是进口奶粉的冲击,国内乳制品产业整体水平较低及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信心不足可能有很大关系。

  发布会上,有媒体问,近期倒奶问题可能是受洋奶粉的冲击,商务部如何看?

  沈丹阳回答,前五年我国乳制品进口一直保持在20%以上的增幅,2013年曾经高达37%,但这期间国内仍出现奶源紧张和抢奶的现象。据海关统计,2014年进口乳制品增长了17.9%,增幅比上一年明显下降,为什么反而出现“卖奶难”,甚至杀牛倒奶的现象?商务部分析,这里面有乳制品在国内外价差比较大,国内企业增加使用进口乳制品的因素,跟国内乳制品产业整体水平比较低、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信心不足可能有很大关系。

  对有些专家担心中澳自贸区一旦签署,会对国内的乳业产生冲击,沈丹阳也作出了回应。

  沈丹阳说,这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但同时也认为这种担心大可不必过分放大,因为在中澳自贸协定谈判中,商务部已经考虑了在逐步减免关税的同时,对乳制品等产品要给予适当的保护。为了使国内产业能有较长时间来逐步适应,包括乳制品在内的许多产品的关税降税期一般都长达8—10年,而且少数产品还设置了特殊保障机制。

  关于乳制品保障机制,沈丹阳表示中澳双方已有了谈判结果。中澳双方的谈判达成,包括奶粉等在内,我国目前对主要乳制品实施的10%-20%关税,将分9—11年逐步降为零,其中奶粉还特别保留了特殊保障机制。沈丹阳称,这个特殊保障机制就像一个安全阀,一旦进口数量超过规定的上限就不再实施自贸区的税率,而是恢复实施正常的最惠国税率,不仅如此,降税期结束之后,这个机制还要再保留几年,在确认降税对国内产业没有产生冲击之后才最终结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07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