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黄浦区委书记区长被撤职

2015年01月21日 11:57: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  据“新华视点”微博、“上海发布”微博报道,上海今日公布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调查结果。

    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11人被建议处分

     21日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是一起对群众性活动预防准备不足、现场管理不力、应对处置不当而引发的拥挤踩踏并造成重大伤亡和严重后果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调查报告建议处分包括黄浦区区委书记周伟、黄浦区区长彭崧在内的11名干部。

    处理决定:黄浦区委书记区长被撤职

    经上海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决定给予下列人员如下党纪、政纪处分。

    目前已有46名伤员出院

    在回答记者关于外滩拥挤踩踏事件伤员救治情况时,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说,截至1月21日上午8点,49名伤员中,累计有46名伤员经诊治后出院,3人继续在院治疗,其中重伤员2人,1名生命体征还不平稳。救治重伤员是市卫生计生委救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将继续全力抢救。

    周波:"12·31"事件是不该发生、完全可以避免的事件

    副市长周波说,我们无比痛心、极其内疚、十分自责,代表市委市政府再次对事件遇难者表示深深的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对伤者及其家属表示深深的歉意,对全体市民表示深深的愧疚。对参与救援的医疗救护人员、基层干警、市民和游客表示慰问和感谢。

    周波:拿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调查报告

    周波副市长说,调查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依法依规、认真细致开展调查。韩正、杨雄同志要求彻查原因,认真还原分析事件各环节和细节,拿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调查报告;依法依规、严肃问责、从严问责,作出对社会和公众负责任的交代。

    今年春节和元宵上海市将举办24项文化活动

    在回答联合早报关于今后上海举办大型公众活动的有关情况时,周波副市长说,今年春节和元宵计划举办29项活动,出于安全考虑,通过风险评估,24项活动仍将举办,满足市民需要,各级部门要恪尽职守,认真做好相应安全措施和风险评估,确保安全进行。

    不管是事故还是事件,都应该依法依规问责

    在回答央视提问时,调查组成员说,这次事件定义为事件而不是事故,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此次事件不是生产安全事故,也不是有组织的群众性活动。不管是事故还是事件,都应依法依规问责。并不存在定性为事件后,就不追责的情况。

    重要公共场所拟设显示屏、户外广播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调查组成员说,要适时在全市重要公共场所设立显示屏、户外广播等安全提示设施;做好监测预警和应急准备,备足安保力量,加强现场疏导;必要时采取人流管控措施,严防人流对冲等隐患;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引导市民游客采取合理避险措施。

   1 2 3 4 5 下一页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075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