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湖南考古公布多项“年度惊奇” 水下考古实现“零的突破”

2015年01月21日 09:00: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月21日电(记者明星 李丹)东安芦洪发掘一处东晋墓地,长沙青少年宫发现古城墙……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近日在“2014湖南考古汇报会”上公布了湖南考古多项“年度惊奇”。同时,该所2014年首次进行水下考古调查,令湖南水下考古实现“零的突破”。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介绍,2014年该所在东安芦洪发掘了一处东晋时期的墓地,出土了纪年砖、青瓷、砚、镇纸及其他相关文物。另外,平江、蓝山等地也发掘了这个时期的墓葬。这些墓葬的发掘,不仅补充了六朝时期湖南考古资料,为建立较为完整的考古学编年提供了材料,也为了解那个特定时期的文化和社会提供了重要考古学物证。

    此外,长沙青少年宫发现的古城墙是多个朝代遗存叠加和变迁的真实记录,为长沙城市考古和城市史的研究增添了新资料;湘乡市区的三眼井发现了一批竹简,初步判断为楚国的公文档案,为了解楚国在湖南的行政设置及相关社会经济和历史地理提供了重要资料;汨罗桐子坡东周墓葬中青铜兵器的出土是那个时代兵戈纷争的真实写照……

    2014年9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首次在津市澧水河段进行水下考古调查,令湖南水下考古实现“零的突破”,为湖南未来更大规模的河湖水下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奠定了基础。

    经过此次水下考古,考古工作者获取了河道较为精确的声呐图和数据资料,摸清了该河段的河床地形,并发现淹没于水中的2处古码头、防洪堤,在水深12.5米处还发现长12.31米、宽3.91米的沉船一艘。

    郭伟民表示,此次水下考古是湖南首次结合声呐扫描和人工潜水的科学作业,具有开创性意义。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06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