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花了钱也要守规矩

2015年01月21日 08:25:55 来源: 中青报

    前段时间,中国有乘客打开滑行中飞机的应急出口门,遭到外媒热议。一家美国媒体评论说,中国乘客太任性了,在美国,试图打开应急出口门的乘客常常会面临损坏飞机、干扰机组人员的联邦指控,最高可被处以20年监禁。此类案件常以缓刑和高达6万美元的罚款解决。

    不仅是开应急出口门,还有用开水泼空姐、打地勤人员、打砸机场柜台等等——也不仅仅是飞机乘客,从街头到医院,从景点到餐厅,常能见到这种在“维权”名义下肆意妄为的人。为什么这么任性?原因有很多,不仅仅是缺乏文明素养,也不只是眼中没有规则,更重要的是这些人身上弥漫着这样一种戾气:我是花了钱的,你就该看我的脸色,我就可以不守规矩。

    花了钱就是爷,是一些人的认识误区。这些人对一个基本常识很陌生,那就是花了钱也要守规矩,不管花多少钱,你也不是爷,都得尊重服务者。花钱只是购买服务,并没有购买别人的尊严,更没有权力为所欲为,霸道地把规矩踩在脚下。就拿乘飞机来说,花钱购票之后双方形成契约,但这并不意味着天气恶劣或航空管制下也必须准点将你送到目的地。花钱消费与提供服务是平等的,没有尊卑之分。服务者须提供服务,而花钱者必须遵守“服务协议”,在享受权利的同时,履行自己作为一个花钱者的义务。

    这些任性者习惯把“权利”挂在嘴上,一边喊维权,一边侵犯别人的权利,说到底还是没懂什么叫权利。过去很多人隐忍怕事,缺乏维权观念,不懂得去维护自己的正当权利——有人曾写文章质问“中国人为什么不生气”,权利被侵犯也不敢生气。现在似乎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一些人似乎太会生气了,权利意识过度张扬和膨胀:有自己的权利没别人的权利,有权利意识没义务观念,没学会在维权时尊重别人的权利。

    这种“花钱就可以不守规矩”的土豪观很是流行,甚至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正义旗号下不断膨胀。医患矛盾为何如此激化?当然有医院的问题,但也与一些患者的过度维权密切相关,觉得治病花钱了,医生就得把病治好,治不好就大闹。高铁因为天气原因晚点了,就不依不饶,花钱买这么贵的票怎么还晚点?只讲权利不讲规矩,花了钱就凌驾于规矩之上的观念,在生活中制造着大量的戾气。

    这种观念下,也滋长了一种贬低服务者的风气,好像服务者就得低三下四,就得“成全别人恶心自己”。没有我们消费者花钱,你们服务者就得喝西北风——低劣的市场营销学兜售的这种尊卑服务观,也助长着“花钱就是爷”的自负,没有理解双方关系的平等和尊重的相互性。

    追根溯源,民间盛行的这种文化,与畸形的市场化理念不无关系。我们在各领域引入了市场化,崇信“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可如果市场缺乏法治的约束,有市场无规矩,有市场无法治,市场和金钱就会成为一种掠夺性的暴力,“能用钱摆平的事都不算事”就会成为弱肉强食信仰者的座右铭。这就是“花钱就可以不守规矩”的思想之源。

    ·重庆再现飞机安全门被开事件 乘客开门原因不明

   ·云南警方公布“开舱门”初步调查情况

   ·醉酒男子在飞机上不停打电话致航班延误2小时被拘留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068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