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站员工有偿删帖被捕交代:删帖有正规途径

2015年01月19日 16:49:58 来源: 法制晚报

  北京警方昨天通报称,因从事有偿提供删除信息服务,北京口碑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口碑公司)等6家公关公司,被警方依法查处。

  该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十名,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涉案人员分别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中1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大客户为删帖 付月费或年费

  近期,北京警方发现,口碑公司存在非法经营的行为。经过大量调查取证,查明该公司为满足客户需求,直接或委托中介、其他非法网络公关公司间接联系网站工作人员,通过向相关人员行贿的方式,为其客户提供非法有偿删除负面信息服务。

  北京警方经对口碑公司总裁杨某、法定代表人李某审查,发现自2007年该公司成立以来,通过网络有偿提供删除信息服务,一直都是该公司的一项主要业务。仅2013年1月至9月,公关部用于支付公关中介和贿赂网站工作人员删帖费用就达47万余元。

  据杨某交代,公司专门设有监测部,在网上监测到公司客户的负面信息后,将信息通过邮件方式发送到客户部对应的客户经理手中,再由客户经理反馈给客户联系人,双方协商是否需要在网上删除并确认价格。

  谈价格只是针对小客户和散户,大客户一般通过付月费或年费定期向公司缴纳网络舆情服务费。而该公司根据所删帖的网站不同、难度大小等因素确定价格,一般在几百到两三千元之间。

  据公关部总监杨某交代,删帖时,公司先是直接找网站工作人员来操作,如果达不成交易就找中介来完成,找中介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为了规避风险。

  犯罪嫌疑人郅某就是口碑公司固定联系的诸多中介之一。

  据郅某交代,他每天在QQ群里接活,仅去年底与口碑公司合作以来,每月帮助其联系删帖业务数十次,每次200元至1000元不等,帮删帖成了其一笔不菲的灰色收入。

  删帖有正规途径 花钱只图快

  在口碑公司等公关公司利用互联网非法经营的犯罪网络中,有许多拥有删帖能力的网站工作人员,涉及数十家网站(包括一些主流网站)。

  东方网网络工程师赵某就是此次抓获的20余名网站工作人员之一。

  据赵某交代,他负责东方网业务应用支撑,删帖对他来说并不存在任何技术上的问题,甚至是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只不过那是按照规定进行的正常工作。

  赵某表示,删帖也有正常途径,各个网站都会有客服人员专门负责受理投诉,如果认为某个帖子侵害了合法利益,可以与客服联系,并提供相关证据。

  “一些人之所以花钱找人,可能还是渠道不通,想尽快删掉了事。”赵某称。

  律师说法 发现谣言或诽谤信息 可报警

  据北京市警方表示,口碑公司等多个非法网络公关公司勾结中介和网站工作人员实施非法经营犯罪,这是在“两高”关于办理网络案件司法解释出台后,警方侦办的一起典型的“以营利为目的,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删除信息服务”非法经营案件。

  对此,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运恒认为,一些所谓的“网络公关公司”、“营销公司”、“网络推手”等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许可,向他人有偿提供删除信息服务,或者明知是虚假信息,通过信息网络向他人有偿提供发布信息等服务。两高出台司法解释后,能够有效防止此类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赵运恒同时表示,如果网友或者公司发现网上有自己的谣言或者恶意诽谤等信息,除可向公安机关举报外,“还可以通过与网站的正常渠道进行沟通,要求他们删帖。”

  “普通的删帖行为反映了一种社会需求和自我救济,一些网络公司的员工靠收钱来删帖,从侧面反映了一种公益救济的缺失。”赵运恒律师称,在网上发布谣言信息,并以有偿删帖相要挟,这才是国家重点打击的对象。

  公关行业 行业发展应该清理投机行为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关键点传媒集团董事长、著名公关顾问专家、品牌传播专家和危机管理专家游昌乔。

  游昌乔表示,此事件的发生,从另一方面看,可以起到对公关行业规范和清理的效果,凡是想把公关行业做好做强的企业,都不会去做这些触犯法律法规的业务。好的公关企业,是要把企业做成顾问性的机构,为了公司以及全行业长久的发展,即便是处理危机公关的事宜,也可以提供咨询的服务,而不去直接承揽这种业务。

  游先生说,在他的理念中,经营公关公司首先就是要做到不违背法律,其次是要做到乐观,即“向善向上”的理念,他本人经营管理的公司就从不接受删帖等类似的业务。

  他表示,公关行业内不乏这种带有投机色彩的行为,但这种行为不是做事业,也不利于公关行业的长久发展。(记者 张雷 王巍 王晓飞)

【纠错】 [责任编辑: 于子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7400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