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成都述责述廉大会现场 尖锐提问让答者流汗 图

2015年01月17日 11:28:5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1月15日,成都市召开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专题开展述责述廉工作。该市共有30名区(市)县和市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质询和评议。

  继去年开展区(市)县和市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述责述廉工作以来,今年成都首次单独召开纪委全会,专题开展述责述廉工作。

  【现场】

  成都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年终考”现场:有人对答如流,有人“边答边出汗”。

  心头一紧

  作为首个登台述责述廉的区(市)县党委书记,锦江区委书记周思源在规定的8分钟时间内,详细、全面地陈述完,不到一分钟,坐在台下的成都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青云忠迅即发问:“去年锦江区原教育局局长窝串案被查处,你作为区委书记,对此是如何反思和整改的?”

  尖锐的提问,瞬间让会场上引来一片耳语声。

  稍停片刻,周思源回答说:“原教育局局长钟为春涉嫌违纪违法被纪委严查,我们召开了常委会,专题进行反思,教训是深刻的。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对干部的选拔还不够深入,我们只看到了其工作积极的一面,对本人深入了解还不够;同时对干部监督也存在失之过宽的问题,抓早、抓小还不够深入。”

大会代表向述责述廉干部提问。

  对答如流

  面对接二连三的质询,不少干部思路缜密、对答如流。

  “在社保领域出现了一些违纪违法案件,如何处理?”“对于医保资金的监管,是怎么做的?”两名监察员,接连向成都市人社局局长张济环抛出两个大命题。

  没想到,问题没有难倒张济环,反而让他打开来话匣子。逐条分析、逐项讲解,在没有任何讲话稿的情况下,张济环一口气讲了10多分钟,远远超出做报告的时间。

特邀监督员向做书面报告的干部提问

  【解读】

  在成都举行过的历届纪委全会上,专门用一天时间安排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这还是第一次。再过数日,成都市十二届五次纪委全会将随即举行。

  在2014年1月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成都首次开展了区(市)县和市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述责述廉工作。当时,述责述廉的面较小,程序不够完备,实效性和针对性不够强。

  今年成都市纪委共确定30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述责述廉对象。在总体人数上比去年增加约35%,占全市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总人数的约30%。同时,区(市)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也被首次纳入大会述责述廉对象中。

  上台述责述廉对象如何选定?

  成都全市共有21个区(市)县,约80个市级部门。选定依据是什么?

  按照本次大会述责述廉的名单,分别有锦江区、武侯区、邛崃市、郫县党委“一把手”,青羊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县、大邑县政府“一把手”,市国资委、市交委、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建委、市国土局、市经信委“一把手”,共计16人作大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质询和评议。

  成都市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称,去年已经述责述廉的领导干部,本次将不再进行,同时述责述廉对象任现职时间原则上不少于一年。而为了让人员覆盖面更广,此次还考虑到区(市)县兼顾各圈层,市级部门兼顾经济、民生、政法、党群等各部门属性的原则。

  该负责人透露,“总的来说,既不能办成经验交流会,也不能搞成批评大会,目的一个,就是要通过对比找到自身差距,推动工作,促进廉洁。”

  现场提问 答“跑题”怎么办?

  在个人述责述廉环节中,领导干部公车配备、人情消费、职务消费等情况,以及廉洁自律情况等颇引人关注。但与此相对比,更让站在台上的领导干部紧张的是接受现场质询和评议。而这个环节,正是今年大会特意新增的重要环节。

  台下哪些人会提问?能不能及时、准确回答?现场会不会出现令人难以启齿的问题?这在会前,都属于绝对保密的环节。

  对此,成都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认为,问题不见面,提前不透露,才能让领导干部对质疑声进行认真深入的思考,对党风廉政建设引起足够重视。“在这样的大会上,即便领导干部出出汗,甚至或许有答偏题的,都是正常的,如果一问一答都顺畅得如行云流水,那反而不真实。”

  “这次我们共邀请了28名特邀监察员和9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会,大家可以就自己所关心的领域进行提问并进行民主测评。”该负责人说。

  会后,市纪委将对民主评议结果和参会代表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统计整理,并将评议中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反馈述责述廉对象限期整改。其中针对评议满意度低于60%的,还将向市委提出组织调整建议。

  【对话】

  第一次参加以述责述廉为主题的纪委全会,不少领导干部心情有些复杂。坐在台下的特邀监督员,最关心的又是什么?《川报观察》客户端记者现场与三位参会人员进行了对话。

  新都区委副书记、区长贺欣:我觉得这种形式非常好。一方面,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中,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只挂帅不出征的情况,通过这种形式,可以层层传递压力;另一方面,这种形式有复制的可能,我们回去要跟区委区政府建议,在区上把这种压力层层传递到各乡镇和区级各部门,实实在在在今后工作中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武侯区委书记巫敏: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难免有些紧张。尤其是对质询环节,之前心里没有底。在会议之前,我认真梳理回顾了过去的做法,总结我们的经验,找出不足,以及下一步的改进方向,另一方面,对现场可能问到的问题进行了相应的准备。他们提的问题是报告中他们感兴趣的地方,也是对我们的启示,回去将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

  特邀监察员黄宁:问题是从邛崃市委书记潘祖龙的个人述责述廉报告中来。报告中提到“带头完成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5258个,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9134个”,这两个数字,重叠是非常大的,采集数字的科学性如何保障,得到的数据可不可靠,让老百姓如何理解这个数据?从今天的报告来看,虽然他们有很多优点,但还是有个别不足的地方,报告中仍有疏漏。比如,有监察员提出的“子女就业是否与本人职务行为有关”的问题,报告中就没有提到。 (川报观察客户端记者 王怀 陈碧红 张彧希)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39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