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相约30年:昆明与红嘴鸥不变的约定

2015年01月15日 15:16: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月15日电(记者高洁 白靖利)“上一次到昆明来喂红嘴鸥,还是10年前我和老公蜜月旅行的时候,今年冬天特意带女儿来,也让她看看这些西伯利亚的‘小精灵’。”贵州省黔西南州市民周丽莉说。

    “天天都是春天”的云南昆明不只吸引着海内外的广大游客,还吸引着上万只红嘴鸥从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飞来。

    自1985年以来,每年冬天,在昆明的滇池边、翠湖上,昆明的游客、市民与红嘴鸥和谐相处的场景已持续30年,也成为对“生态文明”最生动鲜活的诠释。

    “在昆明晒太阳、喂海鸥,绝对是昆明最惬意的冬季旅游体验之一,因为在国内任何一个地方找不到如此大规模、完全融入自然环境的海鸥美景。”一位前来采风的媒体人告诉记者。

    为了维护好这种独特的海鸥美景,昆明市政府每年拨出专款、组织专人为红嘴鸥投食,并制定法规禁止伤害红嘴鸥。2005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昆明市“中国红嘴鸥之乡”称号。

    “多年来,红嘴鸥已成为昆明市的城市名片和冬季旅游景观。红嘴鸥多年来对昆明情有独钟,一方面是由于这里温暖适宜的冬季气温,另一方面也是与政府的保护、市民的爱鸥护鸥分不开的。”昆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军告诉记者。

    据昆明市鸟类协会秘书长赵雪冰介绍,通过对昆明市62个红嘴鸥集中区域的同步统计,今年红嘴鸥的数量约为39000多只,基本与去年持平。而昆明旅游市场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初昆明的旅游呈现开门红的局面,2015年元旦小长假期间,昆明共接待1293个旅游团队,同比增加15.86%,预计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仍将有相当增幅的外地游客涌入昆明,数量将在春节前后达到一个高峰。

    冬季赏鸥,正是昆明吸引游客的独特魅力,在昆明体验过观鸥、喂鸥的人无不赞叹。

    “30年不远万里的造访,红嘴鸥见证着昆明生态、人文、旅游、经济的发展和创新历程,也成为昆明最具代表性的一张名片。”昆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信息处处长邓立明说。

    据昆明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首个以海鸥为主题的城市宣传片将在1月份正式登录各大视频网站,以纪念来自西伯利亚的“远方精灵”与昆明和谐共处的30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00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