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反腐,剑指“任性”国企贪腐高管

2015年01月13日 22:29: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新媒体专电 题:反腐,剑指“任性”国企贪腐高管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有钱、任性”,是2014年的网络流行语,正可以用到一些花钱不受约束的国企身上。一些国企管理人员侵吞国家财产,把国企变成个别人的“提款机”。

    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2014年底中央第三轮巡视的8家国企中,已有5家共12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或职务犯罪接受调查。

    专项巡视后,国企一些高管接连落马

    备受舆论关注的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近期日子并不好过——随着专项巡视开展,腐败案件接连暴露,多名高管接受调查。

    自中央纪委巡视组去年底进驻南航进行专项巡视以来,接连有高管落马。不仅是南航,同时被巡视的其他七家国企也掀起了反腐风暴。2014年12月3日,中石化党组免去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薛万东职务;15日,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涉嫌严重违纪被查;19日,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常委任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23日,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华泽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25日,东风汽车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原东风朝阳柴油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范仲,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

    这样的反腐节奏,新一年仍在延续。中央纪委网站2015年1月7日公布,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杰波、周岳海因涉嫌职务犯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至此,2014年底中央第三轮巡视的8家国企中,目前已有5家共12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或职务犯罪接受调查。其中,南方航空公司4人,中国联通2人,东风汽车公司2人,神华集团3人,中石化1人。

    一位接受采访的纪委人士称,多名央企高管在被巡视期间就暴露了贪腐问题,像“下饺子”一样接连落马,说明有些腐败问题就在面上,也证明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紧迫性。

    “亮剑”,形成反腐高压态势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已有80多名国企高管被通报涉嫌违法违纪,涉及石油、钢铁、煤炭、电力、通信、军工等多个领域。记者分析发现,被查的国企高管中担任所在公司或集团一把手职务的接近一半,来自央企及其下属企业的高管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国企硕鼠”频现,不仅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破坏党风、政风,由此产生的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寻租经济”等,还造成市场经济环境恶化,对整个经济形势造成负面冲击。

    “要警惕国有企业成为少部分人攫取利益的‘印钞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说,国有企业不能成为名义上的“国有”。一些国有企业被一些贪腐分子所掌控,成为他们攫取财富的工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认为,中央反腐败坚持高压态势和问题导向,哪个地方问题严重,哪个地方病灶突出,哪个地方就会被查处。加强对国企腐败的治理,是情理之中。

    高波表示,新一轮反腐剑指国企贪腐分子,在“新常态”下具有特殊意义,“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国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能够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大助力”。

    制度化反腐,国企反腐与国企改革同步推进

    针对国企腐败频发,纪检部门和主管单位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措施。

    2014年3月,中纪委监察部把国资委及央企单独切分出来,由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4月,国资委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要求严查企业经营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用人等方面的腐败问题。

    国企改革的深入也将有助于遏制腐败。人社部宣布,72家央企负责人率先在今年初启用新的薪酬制度,国企改革迈出重要一步。同时,国资委相关人员透露,2015年将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对于权力集中的领域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防止权力滥用。

    但有专家表示,制度和政策的制定是一方面,如何贯彻落实更加重要。在已经发生的国企腐败案件中,制度和规定从不缺乏,缺少的是不打折扣的贯彻落实。不少专家表示,国企反腐必须与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

    “一定要将国企彻底推向市场,建立规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落实法人治理结构,使得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职代会、党委会等机构各司其职,内外部监督互相配合协调。”任建明说,“通过科学规范的企业运营制度,让国企高管不能腐败;要设计完善的薪酬激励和约束体系,让其不愿腐;继续加大反腐查处力度,让其不敢腐。”

    同时,高波建议,要按照市场经济的大原则、大方向,坚定地把国有企业改革落实到位,把国有企业真正置身于市场经济体制下。(记者翟永冠、周正平、宋玉萌、乌梦达、陈冀、李响、黄筱)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383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