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深圳盐田法院改革破冰

2015年01月13日 12:02:01 来源: 光明日报

  这个想法得到了盐田区委书记郭永航的支持。2012年7月,盐田区委将这项改革列为全区重大项目。张明军和盐田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开拓承担了起草改革方案的任务。经过50多次起草、修改、打磨,2013年3月,盐田法院拿出了改革总体方案和6个配套文件。盐田区委和深圳中院党组审批后,认为事关重大,又按程序上报深圳市委。

  2013年4月,这项改革被深圳市委列入全市重点改革计划。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称之为“开山炮”,他希望改革能激发深圳法官队伍的整体活力。

  3个月后,深圳市委宣布成立法官职业化改革领导小组,同时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成立工作小组,张明军和杨开拓这两位年轻法官被抽调到工作小组,以“盐田方案”为基础,对法官的薪酬待遇、交流、考核等问题进行研究,起草全市方案。

  “你们挑选了法院队伍建设中最难的题目进行突破,并且研究准备了很多年。你们的工作推动了全国司法工作的进步和发展。”2013年9月,最高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在盐田考察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2013年11月,具有历史意义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深圳提出的思路,与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司法改革的要求高度契合。2014年1月,深圳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深圳市法院工作人员分类管理和法官职业化改革方案》,并决定不再试点而直接在全市推开。

  成为“第四类”公务员

  2014年5月下旬,深圳每一位法官都拿到了一张“法官薪级套转表”,表格列明了改革之后各自的法官等级、薪级计算方式和套转结果。每个法官需要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作出选择:今后是当法官,还是改做行政。

  在“盐田方案”基础上形成的深圳方案,基本思路是将法院人员分为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三类分别管理,法官不得在政治部、办公室、监察室、法警队等司法行政部门任职。

  改革的核心内容是推进法官职业化。一是实行与行政级别脱钩而与法官等级挂钩的独立薪酬体系。每一个法官等级对应若干薪级,每一薪级确定一个工资标准。住房保障、医疗保健、退休待遇等均与薪级挂钩。二是实行区别于一般公务员的单独考核体系和晋升渠道。考核称职以上的,每年晋升一个薪级。达到一定年限就能晋升一个法官等级,如果连续两年考核为优秀,晋升法官等级的年限减少一年。

  最终,法官们选择的结果出奇一致。杨开拓介绍,盐田法院50名有法官资格的干部,48人选择了继续当法官。而在深圳全市,1132人具有法官资格,决定留下的为1072人。

  2014年7月1日,深圳1072名法官完成薪级套转,告别了行政级别而实现单独职务序列管理、独立薪酬体系,成为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之外的“第四类”公务员。

  改革后,深圳全市法官平均收入提高了1500元,更重要的是建立了系统的法官管理制度,打通了法官职业发展的通道,各种福利和社会保障的“天花板”将明显提高。改革以后,高级别法官的待遇甚至可以超过院长。

  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应飞虎认为:“比收入增加更重要的是,改革突破了体制壁垒,把深圳上千名法官从当官的‘独木桥’上解放了出来,让行政的归行政,司法的归司法。今后在深圳,一名法官是否令人尊敬,不再看他官位高低,而是看他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准的高低。这是历史性的一步。”

   上一页 1 2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382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