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近平开年首次对内重要讲话,手把手教县委书记如何当好官

2015年01月13日 10:13:22 来源: 人民日报

  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内发表了2015年首次“重要讲话”,听讲话的人全都来自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而且都是 “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

  这个群体有多重要?不妨看看总书记的评价:“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

  在这场200名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参加的座谈会上,习近平的“授课焦点”只有一个:如何做合格的县委书记。总书记不仅提出了问题,也给出了明确答案,合格的县委书记就是要做到“四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这“四个有”不仅是总书记对县委书记们的高度期待,也是一个“老县委书记”对新一代县委书记群体的真诚提醒,意在告诫、警示那些还不“达标”的县委书记们要抓紧“对表”,奋发有为,否则可能难得“善终”。

  警示对党不忠的县委书记: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

  县委书记首先要具备什么条件?

  习近平给出的答案是,“对党忠诚,是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县一级阵地,必须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坚守。”

  被习近平否定的“心中没有党、对党不忠诚”的县委书记,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不能“把牢政治方向”、忘记“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一种是“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上出问题”。

  这两种县委书记在一些地方的官场中都有现实存在。

  个别县委书记不相信组织、不依靠组织、不服从组织,不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处拉帮结派,为了升官不断寻找靠山,最终陷入塌方式腐败中。这些不把自己当做“党的人”的县委书记,最终倒在了自己营造的“团团伙伙”中。

  还有一些县委书记在精神懈怠中越来越远离党的要求。他们不仅做不到“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不断领悟,不断参透”,而且拒绝学习和思想净化,甚至走上封建迷信的道路。一些县委书记热衷于在政府大院矗起“风水球”,甚至与“江湖大师”称兄道弟。这样的县委书记,如何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对党忠诚呢?“老县委书记”习近平强调,“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

  他还手把手指出五点要诀:“要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警示目无百姓的县委书记:看淡自我得失,为民雪中送炭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习近平在座谈会上重提“心中有民”,意在提醒县委书记:“当官就得为民做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973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