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天使汇”:为中关村“创客”安上翅膀

2015年01月12日 14:31: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李峥巍)一块钱就能注册一家公司、一个工位便可登记注册、一场路演就能带来众筹“天使投资”、一个创意也可登上创业大屏幕展示……

    全面深化改革一年间,北京海淀中关村创业者得到了政策、市场等多方支持,“拥抱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成为中关村创业者的心声和愿景。

    今年1月初,一块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展示、推介的大屏幕在北京海淀“中关村创业大街”正式点亮。这块16米高的大屏幕,被看做中国创业者的“纳斯达克”大屏幕。

    张仕郎与覃敏的创业成果抢先在此“首秀”,他们真切感受到大企业“上市敲钟”般的成就感。

    “过去的这一年,我算是赶上了好政策。”张仕郎说。他创办的“云视野”以互联网云平台为依托,将传统复杂的验光配镜移动化,提供专业的上门验光试戴,成为“小而美”创业新代表。

    “我用一块钱就注册了自己的公司,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张仕郎表示,简化便捷的注册制度,圆了自己的创业梦。如今,拥有两项验光技术专利的“云视野”,其第三代云技术验光服务即将上线。张仕郎清晰地勾勒了团队的发展目标:2015年底实现5000万元销售目标。

    全面深化改革,使创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以改善,天使汇等一批互联网创业金融服务惠及越来越多的创业者。

    1998年办公司的覃敏再度创业,去年推出了“约拍”项目,旨在打造对接摄影需求与摄影师的平台,借助互联网创新避开影楼消费的诸多陷阱。项目得到了投资人的热捧。

    “在天使汇平台,我仅用15分钟路演就融到了高质量的天使投资,第一轮300万元融资刚结束,第二轮投资人已经找上门了。”覃敏说,这不同于以前创业者四处游说、介绍寻觅投资的“被动语态”。

    覃敏和越来越多的“创客”真切感受到,通过网络平台股权众筹等创新金融模式,创业融资难、融资贵已不再是中关村创业者的“绊脚石”。这与国家在持续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在中关村推动建设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设立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推动制定国内首个“天使众筹领投人规则”等密不可分。

    “市场是不断产生需求、不断变化的,规则往往滞后于市场,这就要有突破陈规的创新。过去的一年,政府给了互联网金融、天使投资很大鼓励与信心,这对有想法要创业的人来说太重要了。”国内知名股权众筹平台天使汇创始人兰宁羽说。

    “以往创业者为了获得投资,四处参会、认识投资人,见缝插针地展示想法。现在投资人主动找上门,一见好项目都快速出手,唯恐错失。”兰宁羽说,科技金融及互联网金融探索的突破创新,让天使汇及股权众筹等以足够活力服务创新创业。

    天使汇几乎见证了中国创业及天使投资的成长历程。兰宁羽介绍,2012年,天使汇为平台上50多个项目促成总额达8000多万元的天使投资;到了2014年,天使汇促成融资总额已达到27亿元。创办至今,天使汇已为平台上近300个企业融资超过30亿元。

    政府持续为创业搭桥铺路,则是另一个必不可少的政策“天使”。“政府更愿意帮助我们发现问题,提供解决途径,深入到创业者中调研,给出了天使投资风险补助、股权众筹办法等一大批更具前瞻性的政策。”兰宁羽说。

    市场“天使”羽翼因之不断丰满、伸展。

    “天使汇创业大屏幕”点亮,兰宁羽希望借此打造中国创业者的地标性展示广场。“只要创业者有够酷炫的想法,就有机会获得免费展示,吸引天使投资人,也将获得上市挂牌般的仪式感、成就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962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