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政务新媒体发展之惑:面对乱象,路在何方?

2015年01月09日 17:01:28 来源: 新华网

    到底怎么办?

    一些基层政务微博运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运营政务微博的过程中要面临种种困难和限制。发布什么内容合适,如何回复网民的评论,都是要考虑的。负面评论回应了容易出岔子,往往是一概避之。

    还有一些政务微博负责人表示,由于现在政府部门发展新媒体平台的热情很高,既要办微博,又要开微信公众号,人手往往又不够,只能顾此失彼。

    对于这种情况,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部长王晓红认为,现在很多政府部门在运营新媒体平台的时候,往往表现出“新媒体的旧逻辑”,单向发布内容,把微博等作为政令发布平台,不进行有效互动,没有意识到移动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改变。

    王晓红建议,新媒体平台的发布和运营,应该从用户需求出发,加强便捷性和实用性,线上线下相互融通,“应该用做线下工作的态度对待线上的内容”。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付诚表示,政务微博管理部门应该拿出持之以恒的态度,把政务微博打造成信息公开、接受百姓监督反馈的平台,而不应在开设后弃之不管。

    同为“神回复”,2014年12月31日,宁夏银川民政部门官方微博用拼音支招的幽默形式却受到网友的称赞。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赵振祥认为,政府微博、微信公众号内容中使用幽默的语言是允许的,一些智慧的回复有时能够起到比板起面孔说话更好的效果。但事关政府形象的公共平台,更应该根据道德和法律来发声。

    付诚建议,应尽快建立起一支专业化的队伍,在内容发布、政策解读、便民服务方面加强建设,并在体制机制上解决当前一些部门存在的困难。

   上一页 1 2 3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3943158